12月2日傍晚,湖北大学大一学生陈宣睿结束一天的课程后,在去食堂的途中特地绕到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看一眼他上周施过肥的地,看看他的“朋友们”长得好不好。

  今年10月,湖北大学阳逻校区劳动教育课正式开课。这门课为全校必修课,课程学分为2个学分。阳逻校区的每个学生都要下地劳作,用一年时间体验农作物生长全过程。

  在湖北大学,新生要在位于武汉阳逻的通识教育学院度过大学第一年,该校劳动第一课也从这里开始。

  为上好劳动课,通识教育学院将校区内8亩空地建成劳动实践基地,全院近4000名大一新生以“习苑”为单位(类似以专业分班)分片“承包到户”。学院购置农具、菜籽菜苗,同学们在劳作老师的指导下轮流种植和照料。

  10月底,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陈宣睿上了劳动第一课,内容是“翻地”。他们要开垦一块满是杂草和石块的土地,同学们用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把地挖成田垄状并挖出导水沟。“下课的时候,同学们的鞋子和裤腿全是泥,有的同学脸上也沾了泥,但大家特别高兴,盼着再次上课。”

  “老师不仅教我们如何耕种,还会在理论课上教我们一些农业知识。比如不同的菜叶子形状不同,有圆叶、扁叶、尖叶,株高也不同。”播音主持专业学生陈彦菁是武汉人,在城市里长大的她从未有过下地劳作的经历。如今,聊起作物生长,她已能说出不少“专有名词”。“虽然从小没种过地,但我们对泥土有天然的亲近感,大家热情高涨。手脚带泥的劳动课才有意思。”

  目前,这块足球场大小的实践基地里已种植了小麦等农作物以及应季蔬菜。明年5月是收获季,每个学生将亲自采摘并撰写劳动教育小结,收获的蔬菜还将送到食堂做成免费的饭菜供学生食用。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凯介绍,劳动教育课的第一学年以劳动实践为主,让同学们经历开垦、播种、育苗、成熟、收获的农作物生长全周期,亲身体验劳作的苦与乐。“很多学生不知道粮食从哪里来、蔬菜瓜果是挂在树上还是长在地里,只有体验‘汗滴禾下土’,才能体会‘粒粒皆辛苦’。”韩凯说,希望学生们通过切身体验知晓劳动不易、劳动光荣,不仅对劳动者有发自内心的尊重,更从劳动中获得向上的力量。

  据悉,湖北大学将进一步拓展劳动课程,从生活劳动教育、专业劳动教育和公益劳动实践等方面入手,形成完整的劳动教育体系。(记者 陈晓彤 通讯员 罗裕琛 陈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