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了《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报告客观呈现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学习质量状况,分析了影响相关学科领域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回应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此次监测抽取了331个样本县(市、区)、6535所中小学,对近20万名四、八年级学生进行了现场测试,同时,对6千余名中小学校长,近8万名班主任、学科教师开展了问卷调查。监测工作在周密部署、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抽样。

根据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0%、79.5%。四年级学生科学学习兴趣高或较高的比例为86%,学习自信心高或较高的比例为68.6%。八年级学生物理、生物、地理学习兴趣高或较高的比例分别为82.3%、80.9%、71.1%,学习自信心高或较高的比例分别为45.1%、62%、53.1%。全国有18.8%的八年级学生期望长大以后从事科学职业。其中,5.7%的学生期望成为科学和工程专业人员,10.5%的学生期望成为卫生专业人员,2.3%的学生期望成为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人员,0.3%的学生期望成为科学技术人员和助理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