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11月28日,2022年度国考笔试拉开帷幕。本次国考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报名资格审查结束时,此次国考共有212.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

国考是什么?

国考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简称,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是国家部、委、署、总局招考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的一种方式,招考条件相对比较严格。考试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1月份左右。

国考考什么?

国考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在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申论为主观性试题,满分均为100分,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此外,一些特殊岗位还会涉及专业科目笔试。

什么是应届生?

2021年国考所提到的应届生,应指2021年毕业的考生以及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如果岗位限2021届应届生,20届的可以考吗?

不可以。若要求21届的,其他年份毕业的人员不得报考。

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的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

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是否能用第二学位报考?

需要参考本职位的具体要求,各单位要求不同,不确定时请务必致电招考部门确认。

硕士能否用本科的学历报考?

根据人社部的规定: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也就是说,在读硕士必须以硕士学历报考,除非放弃继续攻读硕士。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只能以硕士身份报考。

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如报考中央机关的,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验如何证明?

可以用工作单位的证明或者社保来证明。

国外的工作经历算基层工作经历吗?

不算。需在国内且能开具到相关证明的工作经历。

报考时对基层工作经历有疑问找谁咨询?

对基层工作经历等有疑问可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咨询电话通过考录专题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