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启德教育发布了《研究生留学十大专业·计算机》报告,报告显示,近八成中国留学生在硕士阶段留学,其中六成以上的理工科硕士留学生申请了计算机方向的专业,计算机类专业位居硕士阶段热门留学专业之首。

  报告显示,2018—2021历年全球硕士留学申请专业排位中,金融、计算机类专业、教育学始终占据前三位置。2021年,计算机类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申请占比(11.02%)超过金融专业(10.16%),排在首位,成为第一大热门留学专业。在近4年全球博士留学申请专业中,这四个专业的占比合计同样高居首位(8.79%)。

  另据2021《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20/21年度中国内地317299名留美学生中,数学/计算机专业申请比例达到了22.2%,超过商业与管理专业5个百分点。报告指出,2021年,在各大留学热门目的地中,美国(20.51%)、加拿大(25.44%)、中国香港(9.96%)的计算机专业硕士申请占比居于首位,德国(17.1%)计算机专业硕士申请占比排在第二位。

  另外,报告指出,计算机专业硕士学生均以入读世界名校为主。其中,赴美留学生中76.13%被U.S. News排名前60院校录取,赴加留学生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医博类名校和综合类名校(77.59%),中国留学生就读英国G5/罗素大学(81.86%)、澳大利亚八大(88.18%)的占比均超过了八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