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一场主题为“影映百年 伟大征程”的红色电影海报展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开幕,100幅经典影片海报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4个重要历史时期进行艺术呈现。《地道战》《董存瑞》等影片把师生带回到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高考1977》等影片生动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春天故事,《战狼》《夺冠》《烈火英雄》等近年来上映的优秀影片则展示了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观展的师生一边聆听策展人的精彩讲解,一边讨论剧情、回忆片段,感悟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

大一新生高艺萌说:“通过这些海报以及海报上面的插图和文字,我们被革命先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英勇斗争、顽强不屈的精神所深深震撼。”

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宣传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创新思政教育模式,精心打造“红色电影周、红色电影展映展播、红色海报巡展”等三展一课品牌活动,将影视艺术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融合,运用影像的感染力以及音画结合的生动形式,探索有表情、有色彩、有温度的思政教育新模式。

深圳市多家影院积极响应“红色电影周”统筹排映。福田区开展“红色影片双百行动”,在10个影院为医护人员、记者、快递小哥、公安民警、志愿者等设立红色专场放映厅。南山区主办“红色电影月”主题活动,组织辖区13家电影院向市民免费放映100场优秀红色电影,同时开展红色电影配音等活动,确保展播活动具有多样性、公益性、群众性。全市还有40多支流动放映队带着经典红色电影进社区、入公园、上工地,走进学校、军营、医院,全年预计放映总场次为4000余场。

海报是观众打开一部电影的钥匙。深圳市委宣传部遴选出100幅珍贵海报,其中90%以上为电影发行时的原版纸质海报,组织在全市各区及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高校巡展,激活红色记忆。展览按时间脉络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4个部分,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引导青少年在光影中感悟革命先辈的信仰坚定和崇高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看了电影海报展的新生郑鑫感叹道:“这些故事让年轻一代的我们,从中汲取青春报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一往无前。”

此外,深圳还别出心裁设计了“英雄赞歌”党史学习教育电影主题党课,用10部红色经典电影的精彩片段,生动鲜活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重大事件、伟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让人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记者 武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