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业评价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业评语写得是否恰当、评价是否准确,对学生作业完成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在书写学生的作业评语上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评语单一,仅仅使用“优、良、中、差”的等级评定,或者是教师的评语过多地否定,很容易伤害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抵触情绪,还有部分教师的评语过于空洞,对学生来说缺乏启发性和指导性。因此,只有改变小学语文作业的评价方式,才能充分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发展。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如何在作业评语上下功夫,用真心、真情和学生交流,成为我思考的问题。我曾经在班里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老师在学生的作业本上几个简单的词、评价,都会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因此,我在我的课程作业评语方面作出了一些尝试:

第一,作业评语要有针对性。批改作业时,我就根据每个孩子的作业特点,写上简短的评语。比如,对于作业不整洁的,我会写“作业脏了,请‘洗’干净!”;对于字写得太紧凑,不够规范的作业,我会写“请让一让,别把我挤疼了!”对于字写得太小,不太美观的作业,我会写“请喂胖点,我不想太苗条”;对于书写非常认真的作业,我会写“你人美,但字更美!”

第二,作业评语要有启发性。作业评语的接收对象是学生,学生能否和乐于接受并受到启示,是检验教师评语写得是否合格的标准。好的评语让学生有所收获,与学生有所沟通。比如有的学生作业中出现了错误,我会写“细心、专心,是你下次成功的秘诀!”对于写作业退步的学生,我会写“认真写了吗?我喜欢你上次的作业!”

第三,作业评语要有鼓励性。老师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时,带着一种寻宝的心情,去发现学生作业中的亮点,用赞许的话语去评价。比如一名学生的小练笔内容写得挺好,我会写“孩子,你会成为作家的!”很明显,以后的每一次小习作她写得都很精彩,她本人的创作欲望也非常高;如果学生进步了,我会写“瞧你写得多认真,大伙儿想看到更出色的你!”

另外,我还会根据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点,来调动他们的竞争意识,我会写“这次你可比不上同桌认真,下次再决一胜负!”或者“看看你同位的作业,他的书写更工整!”这样一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字美了,书面整洁了,上交及时了,错误率降低了。

我认为,作业评价是教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虽然看起来是件小事,但是如果把这件小事做得扎扎实实,则会引发教育的质变。抓住了学生的作业习惯培养,这种习惯将会影响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甚至一生。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荆河街道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