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北京社区老年教育服务覆盖人群已扩大到全社会老年人,初步形成市、区两级办学网络,并进一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表示,现阶段我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过去五年,我国老年大学(学校)数量累计增加15790所,年平均增长4.7个百分点。在校学员增长势头强劲,过去五年我国老年大学(学校)在校学员数年平均增长7.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我国老年教育公益普惠性显著增强,办学体系不断向基层延伸。办学层次以县级以下办学为主,重心逐步下移,我国县级以下老年学校达到了70951所,占老年大学(学校)总数的93.0%,形成省、地级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均有老年大学(学校)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教育机构网络。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通过办学主体多元协同,合力推动社区老年教育发展。一方面,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等自身举办老年大学,开设具有区域特色的课程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学习服务;另一方面,依托企业、非营利组织等社会力量,合力服务辖区老年群体学习。

同时,网络数字化教育逐渐成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形式。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远程老年教育学校数量共计6345所,约为2017年的6倍;2017年全国远程教育注册学员229.3万人,2019年增长至387.4万人,同比增长68.9%,面授与网络学员数量比例约为7:4。

报告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响,北京市各区通过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形式,开展不停教不停学,扩大学习资源供给。如北京市通州区依托网络媒体平台开办空中课堂,各老年教育学校建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交流群”,组织开展居民抗疫知识普及和老年教育线上培训。

据悉,《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是我国第一部老年教育发展报告,由中国老年大学组织编写。报告在架构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区域报告和特色报告4部分,全方位展示了我国老年教育各方面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