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工程学院淮海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日前开馆。今年国庆假期,该馆先后接待前来考察、交流和调研的师生共计1000余人次,成为校园文化的一张新名片。该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品为主,由非遗藏品展示、非遗学术成果展示、非遗体验、非遗文创、非遗活态传承5大部分组成。

作为淮海地区首家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它不仅是徐州工程学院的文化名片,更是展示淮海地区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徐州市特色文化品牌塑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并通过校园文化环境浸润社会的有效载体。

博物馆收藏有区域内各级各类非遗相关学术专著和研究成果、出版物共计320余册。其中《淮海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徐州琴书概论》《邳州纸塑狮子头的生产性保护和传播研究》等著作,是徐州工程学院学术团队对标淮海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体化关照、谱系化梳理、专项化研究、生产性保护的独有成果,对非遗创新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徐州工程学院以“非遗文化创意品开发”推进“非遗保护”,专设文创基地,培育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研发和文化服务地方的能力。目前,已有“九彩霓裳”“汉风徐来”等5个平台被确定为徐州工程学院首批非遗博物馆文创基地,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搭建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