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刘佳)“双减”实施即将“满月”,全国各地针对“双减”都开出了自己的“地方药方”。其中,北京市教委已明确机构只能选择收费时段较短的方式,并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下一步,北京市教委全委处室全体机关干部还将于每周三下校实地调研,建立周周检查通报机制,将检查结果每周通报、督促整改。

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先培训后付费

当前,全市恢复线下培训的机构预收费已经全部纳入资金监管。对于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推进资金监管,将预收费资金监管作为线上机构重新审批准入的前置条件,坚持“无资金监管、不能获得审批”。

据介绍,北京同期出台《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在重申3个月或60课时收费上限的基础上提出,如周期和课时收费并存,机构只能选择收费时段较短的方式,防止发生变相超过3个月收费问题。

此外,北京市印发“双减”措施明确,学科类培训机构每次招生前须向教育部门报备招生简章、课程内容、教师资质、收费情况等事项;并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通过以上措施,有效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为教培行业人员开设就业服务

全面部署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员工的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指导民办教育协会举办“教培行业同业互助对接会”活动,续共同为教培行业人才提供就业服务。

二是持续开展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行动,累计提供岗位32万余个,3.5万家用人单位参会。三是提供覆盖全市各区学校事业编制内专任教师岗位366个。聘活动收到应聘人员简历5300余份,近2500名人员现场参会。

每周三下校调研 周周通报

下一步,北京将建立市教委每周三下校听课调研机制,全委处室全体机关干部下校实地调研。全面开展对各区党委和政府履行“双减”职责情况专项督政检查。

自9月13日起,市教委全面启动局级领导联系各区实地督查机制,每周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学校检查一次,实地督查各区、各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周周检查通报机制,将检查结果每周通报、督促整改。下决心将校内教学秩序规范起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起来,课后服务丰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