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 欧媚 林焕新)记者从9月3日上午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农村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指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

一是农村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全面提高,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农村学生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等指标增长明显,缩小了与同龄城市学生之间的差异。7岁农村男生的身高比城市男生低1.23厘米,女生低0.46厘米。农村男生、女生的肺活量仅比城市男生、女生低38毫升,几乎持平。

二是农村学生身体素质测试成绩总体表现要优于城市学生。数据显示,农村男生立定跳远平均成绩比城市要远1.37厘米。在男生的1000米和女生的800米耐力跑上,农村学生分别比城市学生快2.93秒和2.64秒。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介绍,农村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出现好转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围绕学生的核心素养,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理念,“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农村学生体质状况得以改善,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第二,得益于城镇化进程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快速推进。通过深化教育改革,促公平、补短板,在师资、场馆、器材等薄弱环节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补齐包括农村在内的学校体育工作短板,促进农村地区体育教师和场地设施提质增量,为农村地区学校体育、青少年健康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通过公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特岗教师等渠道补充体育师资,“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增加到59.5万,每年新增体育教师约2万人,年均增速4.3%。截至2020年,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率为92.8%,体育器械配备达标率为96.8%,较“十三五”期间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