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区配套园治理

  近江地块18班规模幼儿园、望江新城地块12班规模幼儿园、景芳三堡单元幼儿园……2019年,杭州市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小区配套园,回溯过往,这一“杭州速度”不曾放慢脚步。

  截至2018年底,全市幼儿园有991所(园区1437个),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0.38%,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为82.58%,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净入园率为99.03%。

  在一个常住人口近千万、用地日趋紧张的大城市,小区配套园建设“风景独好”。

  顶层设计,配套必落地

  “进入21世纪以来,老百姓对子女就近入普惠园的需求日益高涨,尤其是城区公办园,成为老百姓的首选。”在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看来,幼儿园建设就是民生“大事”。

  早在2001年,杭州市政府就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中按规定比例配置足量的托幼园所,建成后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验收后,办理独立产权证,性质属国有资产,归口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

  这在当时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响,因为小区配套园是诸多大中城市的一个“痛点”,落实不到位、配置打折扣等现象多有存在。而以市政府名义下文加以规范,杭州市走在全国前列。

  2005年,政策“加码”。杭州市首次确立了配套园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三同步”原则。要求小区配套园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使用,并在此后新增了“同步验收”一项。在进行单元控规编制、修编、局部调整等环节,教育部门均参与规划审查,以确保规划配套教育设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在杭州市教育局计财处任职的胡利平,是市教育局学校规划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他介绍,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核查工作牵头部门为市建委,由于政府重视教育、部门协同配合较好,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教育系统“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如果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园建设不符合教育部门要求,该住宅地块就不得出让。

  “这是一记硬招,从根本上杜绝了配套园缓建、不建等现象,确保了配套园与住宅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胡利平告诉记者,配套核查制度刚开始试行时,一年内被否决的曾多达十几宗地。但之后几年,类似情况逐年大幅减少,政策效应逐渐显现。

  科学规划,创新“百户比”

  “四同步”为小区配套园建设上了保险,但该建多少、怎样建,却是另一门学问。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规划幼儿园规模需求的测算方式主要采用“千人比”,即在某区域内,按照常住人口一千人配多少个幼儿学位进行测算。而杭州采用的是“百户比”,即按照住宅小区规划户数进行测算,每百户产生11个幼儿学位需求。

  “百户比的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学位跟着住宅走,有多少套房子,就相应配多少学位,将幼儿园建设与住宅项目建设紧密集合。”胡利平说。

  城市在发展,人口在流动,百户比的指标也在不断更新。最初杭州市设定的百户比为9.3,后来调整到11。据胡利平介绍,百户比只是一个“底线指标”,不同区域可以根据实地情况进行上浮,比如滨江、钱塘新区等新兴产业较为发达的区域,根据其年龄结构,目前已初步确定百户比提高到15。

  在该指标的导引下,杭州市幼儿园建设数量逐年攀升,近3年共完成新建幼儿园118所,新增班级1386班,按每班30人计算,可新增学位约41580个,极大地缓解了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

  全市一盘棋,“杭州规划”上下联动,不留死角。

  为解决市区部分区域配套园建设滞后的历史遗留问题,市政府将“百所幼儿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上城区、下城区和西湖区将辖区内街道办幼儿园体制上收到区教育局,由原来的财政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转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全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占比由2001年的9.7%,上升到2018年的60%,增长幅度居部门办、集体办和民办增幅之首。

  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按照“新建一批、置换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每个乡镇建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人口较多的乡镇根据实际需要建多所公办园或举办公办中心幼儿园分园教学点。同时,充分利用空置楼宇、厂房和学校等资源,置换改造为幼儿园。

  “通过科学规划,杭州极大地扩容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资源,切实保障了全市适龄儿童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权利。”沈建平说。

  提高标准,做优“容积率”

  海潮幼儿园位于杭州市中心上城区望江单元,规划为16班幼儿园,用地面积较小且呈不规则形状。设计师希望在这片高楼和道路包围的环境中,通过设计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空间。

  此时,容积率犹如一把标尺,量大了浪费空间,量小了显得局促。“在城市建设用地日趋紧张的当下,提高土地集约化和利用率就十分必要,配套园建设也是如此。”胡利平说。

  2014年,杭州市明确在确保用地面积指标不变的前提下,新一轮控规中幼儿园用地统一按照1.0的容积率上限进行控制。2016年,进一步明确幼儿园建设用地面积标准,新区不低于省标规划指标,旧区不低于省标基本指标,较之前采用的市标有了较大提高。

  从幼儿园的普遍反馈来看,1.0的容积率“有必要且刚刚好”,绝大部分新建幼儿园容积率保持在0.95以上。正如海潮幼儿园的设计师在设计图中所阐释的:容积率做到了规划设计要求的最大值,除了满足更优越的教学空间之外,室内的共享空间被放大,多功能厅达到了300平方米,楼梯间也变成了充满趣味的场所。

  目前,杭州市正在编制新一轮基础教育专项规划。该专项规划,将综合考虑人口生育政策、户籍政策、人才政策调整和杭州市教育资源现状情况,分析全市学龄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新情况、新问题。小区配套园建设,杭州市将给出更优的答卷。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