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计划商请市公安局联合建立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北京市人口基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从起点上预防适龄儿童失学。

  市教委日前发布数据:本市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9%以上,已超额达到国家设定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

  控辍保学下阶段任务清单一并列出。本市将指导各区根据失学辍学原因,协调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对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的儿童,根据相关政策及时纳入帮扶救助范围。对适龄残疾儿童,区别不同情况,以随班就读、特教班、送教上门等合适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对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市教委计划建立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北京市人口基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对流动儿童少年学籍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严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出国留学信息管理,实行登记备案制度;重点加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保障工作。

  教育部门还将指导各区尝试对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违法行为,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督导部门将建立专项督导和考核问责机制,定期对各区控辍保学工作情况向区政府进行通报。(记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