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更对谈李山:当代人应该怎样读《诗经》

2019-03-19 08:59:00来源:央广网

  3月16日,《讲给大家的诗经》新书发布会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夺得冠军的陈更,向李山老师请益读诗心得和写作方法。一位是年轻的90后工科诗词才女,一位是有二十余年《诗经》研究积淀的学术大家。关于文学如何浸润和健康人的心灵,美的诗歌如何涵育人的气质,《诗经》中有哪些感动千年的爱情、有哪些美的女性等问题,两人展开对话。

  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读《诗经》

  当我们读诗经的时候,我们在读什么?有一位名人说过:“我们为什么还要读经典?那是因为我们时常感觉自己肤浅。”《诗经》作为一部经典,既是文学的,也是文化的。不知“三百篇”不足以言我国古典文学的流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山教授的新书《讲给大家的诗经》一上市,便受到读者们的追捧。李山教授说,“让古老的经典走向大众,是一件大事。古代经学的方式,并不是我们今天讲《诗经》应当遵守的,今天讲《诗经》,重在讲明诗篇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品性”。《讲给大家的诗经》全书从《诗经》的经典篇目入手,讲了《诗经》与爱情,先民对自然的审美,《诗经》里的“逆商”与“生存之道”,《诗经》对人际关系的关怀,“诗教”的意义等,深入浅出。

  不读诗,无以言:让“诗经照进现代人的生活”

  《讲给大家的诗经》是作者在二十余年书斋注《诗经》、二十余年讲坛讲《诗经》、数十年生活中品《诗经》之后,带着深刻的学术见地和丰富的生命实感,讲给普通大众读者的《诗经》解读。作者在书中讲解最能感动他的《诗经》诗篇,语调轻松,如同对面聊天,雅俗之事出口成文,古今典故信手捭阖,将佶屈聱牙的古文讲得意趣盎然。

  李山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多年来注了几遍《诗经》,现在写这本给大家的书,重点要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这是学者应该识人间烟火的地方。我在这本书里所讲的都是感动了我自己的、自己喜欢的内容。多年来,我一直在体会《诗经》。《诗经》的美不是空洞的,不是浮于表面的几个好看的字句,它展示的是生活,是风情,是人曲曲折折的内心世界。我不喜欢将生活简单化的解经典方式,不认为生活只分为黑和白、是和非,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女曰鸡鸣》我就不认为是讽刺统治阶级的懒惰,没有那么严重,那只是一对平凡夫妻的晨间对话,带着我们自己的生命实感去读,诗就是活的。生活本身是复杂的。这就是出版这本书的初心。”

  李山老师坦言,《诗经》的时代离我们过于遥远,词句、语法有隔膜,不像唐诗宋词背起来那么自然流畅、易于为一般读者所接受时。李山老师谈到,这正涉及这本新书与其他同类解析《诗经》作品相比的一个不同之处。他努力让《诗经》照进现代人的生活,因为他多年不仅在书斋里注诗经,也在生活中不断地体验和感受诗里的内容。他要让人们感到《诗经》很近。

  诗经中的人情:投桃报李,生活的一种真实

  《诗经》里很多诗篇讲到家庭生活时,特别强调女性的作用,《女曰鸡鸣》等诗中,早晨叫起的全是女人。周文王有德行,那是他妈妈教育的。什么样的家庭是好的?有个好母亲,有个好妻子。有一个糟糕的老婆,就不大如意,这是讲好夫妻难得。

  《卫风·木瓜》讲小往大来,“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不是讲报答,而是人的社会性,一点儿人情,别过分就行。世界各国都重视这个,日本人叫伴手礼,西方人也是一样,去人家拜访,一不要让人感到难为情,二是要有礼物,哪怕小小的一点,没有不行。

  《小雅·伐木》中讲到“民之失德,乾餱以愆”,人性就是这样。人可以很高尚,但一片干粮分配不均,就会出问题。这提示我们,要与合作者分享利益。

  从文化的视角解读《诗经》这一特色,使李山老师在《诗经》研究的学术领域和大众传播领域,独树一帜。比如《诗经》里讲到中国人注重家庭,重视劳动、讲究储蓄等等,都是在漫长的时光里形成的文化传统,和西方或者其他民族不一样。这些民性至今仍在影响这我们的生活、经济的发展。每一个中国人可以由此了解自己的文化,更好地认识自己。

  李山教授建议读者在每天匆匆忙忙地上班,有目的地作着各种事的同时,不要忘了偶尔进行精神的散步,读诗,会让我们感到放松、感到灵魂舒适。无目的地看这个世界,和有目的地看这个世界,是不一样的。中国文学一开始,就展现了这一点,世俗生活中的男女婚礼,要以初春河边,水鸟呱叫、冰消雪化的情景说开来,中国文学的擅于营造境界,由此可见一斑。自然中优美的景色,让你灵魂出窍,它浸润你、放松你、健康你。越是现代的生活,就越需要这些。

编辑: 安红丽

陈更对谈李山:当代人应该怎样读《诗经》

3月16日,《讲给大家的诗经》新书发布会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夺得冠军的陈更,向李山老师请益读诗心得和写作方法。一位是年轻的90后工科诗词才女,一位是有二十余年《诗经》研究积淀的学术大家。关于文学如何浸润和健康人的心灵,美的诗歌如何涵育人的气质,《诗经》中有哪些感动千年的爱情、有哪些美的女性等问题,两人展开对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