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院废弃浴室变身自习室超抢手 预约排到下半年

2018-01-21 09:24:00来源:钱江晚报

考研自习室原是浴室单间。经过简单改造,有了小清新的感觉。

  从4月份起,去考研自习室自习,成了台州学院临海校区最牛的事。

  自习室由35个小单间组成,每个面积只有大约3平方米。里面陈设也很简单,只有一块门帘、一张桌子、一把椅子。

  不过,只凭“独立空间”这点,就足以让它成为爆款。目前,自习室的预约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另外,这个地方看起来是不是有点眼熟?

  没错,它原来是一个浴室。

  废弃浴室的小隔间

  改造成了单人自习室

  把废弃浴室变成自习室,这个主意是人文学院老师、广文书苑负责人单仁慰想出来的。

  2000年,台州学院的学生宿舍还没有独立浴室,为了方便学生们洗澡,学校建了一个大浴室。2008年,带有独立浴室的新宿舍投入使用,大浴室就逐渐废弃了。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有老师建议,将这个300平方米左右的浴室拆掉,建个活动室。但单仁慰等老师有自己的想法。

  “一拆一建,花费巨大,也浪费资源,为何不把浴室重新利用起来?”单仁慰和学工部、后勤管理处的老师们一起商量,制定了改造方案。

  第一期改造是在2013年,老师们将浴室的三分之二面积圈出来,改装成一个阅览室,就是现在的广文书苑。剩余的100平米怎么处理,老师们讨论了很久。

  “阅览室、图书馆以及教室虽然都能用,但是因为自习人员都很多,各年级段都有,氛围有些杂,所以想要专门的考研自习室的呼声也很强烈。”

  单仁慰说,正好浴室本身就是一个个小单间,他们突发奇想:何不将这些小单间利用起来,改造成独立的自习空间呢?

  自习室预约太火爆

  不好好学习会被取消资格

  方案一出,改造工作旋即展开。

  “这个改造很经济环保,总共只花了不到2万元钱。”单仁慰说,“我们从学校淘汰的桌椅中,选出比较好的,加上椅子和插座,就是自习室标间。”

  4月1日,考研自习室投入试运营,报名的人数之多,远超他们想象。

  “自习室共35个单间,实际报名人数有2倍多。”单仁慰说,目前在排队的预约,已经排到了下个学期。

  为了让考研自习室可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单仁慰引入“考核竞争机制”,不达标的学生,将被“驱逐”出自习室,让给更好学的学生。

  “我们会每天对这35名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周期为1个月。如果1个月内学生缺勤超过10天,那他就会被马上取消继续在这边学习的资格。”

  单仁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试运行的第一个月里,就有2名学生因达不到标准,被终止了考研自习室的使用资格。

  这里马上会有空调

  还会有考研导师辅导

  陈康(化名)是人文学院大四的学生,他正在为考研做准备。幸运的是,他获得了考研自习室的首批“入驻”资格。

  “这里有难得的清静。”陈康说,在外面学习,周围人多,分散注意力的事情也多;而在这里,除了课本,容不下其他东西,不容易受到干扰,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习。

  不过,考研自习室目前还比较简陋,尤其是夏天到来之后,小空间显得有些闷热。

  “我们当时在改造的时候,已经有考虑,在自习室的两头都预设了空调插座,等天气再热一点,我们就会配上空调,确保学生们能够在这里安心学习。”单仁慰说。

  除了硬件提升,软件方面也会配套。

  “我们还引入了考研导师制度。即不定期根据同学们的疑问,邀请相关的专业老师,到现场和同学们交流,解决疑难问题,给同学们指导、加油打气。”

  所有的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学生能学有所成,是我们做老师的最大期望。”单仁慰说。(通讯员 徐颖骅 记者 陈栋)

编辑: 胡莹莹

学院废弃浴室变身自习室超抢手 预约排到下半年

从4月份起,去考研自习室自习,成了台州学院临海校区最牛的事。自习室由35个小单间组成,每个面积只有大约3平方米。”  单仁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试运行的第一个月里,就有2名学生因达不到标准,被终止了考研自习室的使用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