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首页推荐 > 教育推荐

央广网

多地破获多起“助考”诈骗案 绝密试题暗藏骗局

2016-09-25 09:25:00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各种国家考试的“商机”,打着出售考试试题或答案的幌子大肆行骗,不仅让众多考生上当受骗遭受损失,还严重扰乱了正常考试秩序,影响十分恶劣。

  近日,广东、福建、湖南、云南等多地公安机关果断亮剑,在公安部网安局的指挥协调下,成功打掉多个“助考”诈骗团伙,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为考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必过”备考资料有诈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联合宝安分局网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有犯罪团伙在网上大量推广“考试必过备考资料”等信息,以此吸引关注。

  2016年3月17日,一名受害人向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报案称,10天前他通过手机上网搜索到一个自称可以提供备考资料的广告。联系沟通后,他按对方指示,分两次转过去4700元定金及保证金,但对方既没提供“资料”也没有退款,他才发觉被骗。

  案发后,宝安分局网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认定系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的这起诈骗。

  经查,李某等人在网上通过他人制作“众泰教育”“承德教育”“博大教育”等多个虚假教育网站进行推广。犯罪团伙通过收取定金、保证金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受害人将钱转入其利用网络购买的他人银行卡后,迅速将钱转至多个账户,立即将受害人拉黑并断绝联系。

  初步排查显示,这一犯罪团伙从2016年开始实施诈骗至今,受害人多达114名,涉及全国26个省市,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名为“助考”实为行骗

  近日,福建省网安部门根据公安部网安局部署,成功破获一起以“助考”作弊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收缴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一批涉案物品。

  2015年12月18日,公安部网安局发现,某QQ号码在网上发布一级建造师、公务员、研究生等众多国家统一考试的“包过”信息,相关线索指向福建,于是立即部署福建网安部门开展侦查。

  福建网安部门侦查发现,用于作案的QQ号曾加入过“百度排名”“黑帽技术”等黑客QQ群。办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有人打着“助考”名义,以让考生购买考试答案并预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

  12月25日,厦门网安部门抓获正在实施诈骗活动的李某,经勘验涉案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后发现,其中只存有大量网络诈骗信息,却未见任何考试试题和答案。

  经审查,李某对在网上发布虚假“助考”信息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联手黑客制造骗局

  2015年3月,一名考生收到短信称,可为其免试获得注册会计师证书,承诺有考试成绩,成绩合格后付款。这名考生信以为真,回复了自己的身份证及考号。

  考试结束后,这名考生再次收到短信称,其考试成绩已经合格,可在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上查询,要其尽快汇款办理证书。

  登录相关网站后这名考生发现,自己的成绩确实显示为“合格”,便将3万元汇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之后便再也无法联系到收款人。这名考生再次登录网站发现,已无法查询“考试”成绩。

  湖南省网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5月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和王某,6月25日赴广州,抓获实施黑客攻击的犯罪嫌疑人温某。

  经查,2014年上半年,李某和王某合谋实施诈骗,两人通过邮件群发系统,向未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人员发送100余万封电子邮件,称缴纳3万元便可包办注册会计师证书。王某指使温某对相关省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方网站实施黑客攻击,将有意购买假证的考生名单和成绩挂在相关网站上供考生查询。79名有意购买假证人员中,共有31人汇款,转账金额共计91万余元。

  2016年3月7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李某、王某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温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万元。

  据悉,本案是公安网安部门组织开展侦查打击“助考”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判处刑期最长的一起案件,系一起黑客攻击、“助考”和诈骗犯罪活动相互交织的综合类案件,充分反映了当前网络犯罪活动产业化、跨地域化和高技术化特点。

  高考“密题”网上炮制

  在今年的高考中,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网安部门根据本地网上涉考线索,查明本地人段某涉嫌谋划实施高考“助考”作弊活动。

  6月6日下午,云南网安部门协同有关部门,抓获段某、鲁某、李某、杨某(男)、杨某(女)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尚未粘贴和发放的146张所谓“高考绝密试题”广告卡片。

  经查,2016年5月下旬,犯罪嫌疑人段某想借高考之际赚钱,就编印了所谓“高考绝密试题”的小广告,邀请好友鲁某等人一起制作200张卡片,到学校周边粘贴发放,段某还在网上兜售。其实,所谓的“绝密试题”,实际只是段某从百度文库下载或从淘宝网上购买的模拟题。

  目前,因涉嫌诈骗,段某、鲁某分别被行政拘留7天、5天,李某、杨某(男)、杨某(女)3人受到批评教育。(记者 蔡长春)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助考,公安部网,一级建造师,诈骗案,破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