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首页推荐 > 教育推荐

央广网

状元被退档续:错过中山大学被成都理工录取

2016-09-25 08:33:00 来源:成都商报

  贾永玉错过中山大学

  在经过一段漫长的等待后,9月20日,贾永玉终于接到成都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将就读会计专业(该专业系该校一本专业)。面对这个结果,贾永玉的父亲告诉记者,“还可以,主要是孩子上到学就对了。”

  事实上,早在8月4日,贾永玉本来已经接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专业为该校国际翻译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但后来因为“户籍归档错误”,她的档案被中山大学退回。9月23日,巴中市平昌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网上公开回复:9月20日,该考生已经被成都理工大学会计专业(该专业系一本专业)录取,并已正式入学报到。目前,当地纪委牵头,公安局、县招办全力配合,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调查,并将依纪依规处理。平昌县外宣办主任李剑称,孩子读书是第一位的,现在孩子读书的事情解决了,追责一事将着重处理。一旦有了相应的处理结果,平昌县将会及时向公众发布。

  意外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竟被退档

  此前,麻辣社区论坛出现一篇《欲哭无泪,平昌文科状元手持名校录取通知书,却不能上大学》的帖文,称巴中市平昌县2016年高考文科第一名贾永玉因户籍问题被退档无法入学。该文迅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贾永玉今年的高考成绩是596分,是平昌县文科第一名。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她选择了中山大学。此前,她获知自己可以享受平昌县“三专一免”的高考成绩加分政策。最终,今年中山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606分,在享受10分加分政策后,她的成绩刚刚上线。据此前媒体报道,贾永玉曾向老师提出过,自己不是平昌户籍,而是达州渠县户籍,只是从小在平昌的外婆家长大,并在平昌读书。但老师称,两次发下来的申报加分计划表上都有贾永玉的名字,那就填吧。后来,贾永玉顺利通过了加分政策的层层审核。直到8月中旬时,平昌县招办在复查过程中,才发现了问题,并上报给市、省相关部门。而早在8月4日,贾永玉已经拿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紧接着,贾永玉得到了被中山大学退档的通知。但这时,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完成,贾永玉一时面临无法被高校录取的局面。

  补救

  该考生已被成都理工大学录取

  平昌县外宣办主任李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8月12号,县招办在复查过程中,发现了贾永玉户籍不是平昌县的,本着对高考公平、严肃对待的精神,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市上、省上相关部门。李剑说,贾永玉被退档后,平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想办法,寻求补救措施,最终在9月20日,贾永玉被成都理工大学录取。

  在此之前,贾永玉一家人经历了一场由喜到悲的过程。刚接到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让这个农村家庭感到欣喜不已,贾永玉还高高兴兴地去见了常年在广东打工的父母。但到了8月中旬,事情急转直下,贾永玉一度面临着无法被高校录取的局面,父母劝女儿“自认倒霉,再复读一年”。“但女儿就是哭,不说话。”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贾永玉的父亲,他并不愿多说,只是表示,现在事情总算“处理好了”,“孩子上到学就好了”。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贾永玉,退档,录取通知书,录取分数线,成都理工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