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首页推荐 > 教育推荐

央广网

退休女工15年帮扶220名失足少年 被叫孟妈妈

2015-04-19 09:17:00 来源:人民日报

  “羊羔也有迷途的时候,回家就好。亲爱的孩子,不论你身在何方,孟妈妈总在青护园倚门眺望”

  15年,她奔走于高墙、学校、社区之间,倾情走访、同心交流、用心感化需要帮助的孩子;发起创立“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青护园),感召1万多名志愿者,让220名失足少年重回正轨,让2000多名迷途孩子得到帮助,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孟妈妈”。

  她就是孟繁英,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一名退休女工。2000年从单位退休后,开始做志愿者,这一做就是15年。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最冷的冬天,孟妈妈雪中送炭”

  “孟妈妈!孟妈妈!我们回家看您了。”4月17日上午9时,8个孩子刚一踏进青护园,就欢呼雀跃地围拢在孟繁英身边。

  “大家最近过得好吗?”“学习有进步吗?”“想不想家?”“创业有什么困难,跟妈妈说说?”孟繁英关切地嘘寒问暖。

  这些孩子都是曾经受过青护园帮扶的失足青少年,来自青护园的关爱让他们迷途知返,现在的身份是青护园的志愿者。今天,他们除了看望孟妈妈外,还要现身说法,帮助那些与他们有着同样经历的人。像这样的孩子有40多名。他们在重获新生后,又回到了青护园做志愿者。

  “孟妈妈,我要把这首歌献给您,谢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和照顾。”

  “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回,悔恨的眼泪已收不回。妈妈我想你,无论儿在哪里……”小潇吉他弹唱的原创歌曲《妈妈,我想你》,让在场的孩子、爱心妈妈和家属都流下了眼泪,也将孟妈妈的思绪拉回到4年前。

  年幼无知的小潇,因故意伤害而锒铛入狱,背负着八年的刑期。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期间,母亲从没有来看过他,让他有点自暴自弃。是孟妈妈的关心让小潇重新感受到了母爱,有了改过自新的勇气。“我永远不会忘记,2013年那个最冷的冬天,孟妈妈雪中送炭,给我们每个人送来了棉鞋。”

  出狱后,小潇加入到青护园志愿者的行列,到社区、学校、监所,用他的歌声传递正能量。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青护园;邱继兴;妈妈的爱;家书;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沙退休女工15年帮扶220名失足少年 被称妈妈

2015-04-18 08:28:00

“超级孟妈”扶正2000名迷途孩子

2013-12-24 11:01:27

“新京广”促动长沙“高铁经济”升温

2012-12-22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