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体育法近日颁布,其中,明确提出国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新增“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等条款……这些修订,意味着孩子们享受体育课、在校锻炼一小时的权利,得到了法律保护。

  一直以来,体育课不受重视,孩子锻炼时间不足,根源都在畸形、功利的教育观上。想正本清源,需改变“用分数给孩子贴标签”的心态,让全社会对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有更深认同。同时,体育老师也需认真研究刚出台的新课标,上好体育课,教会孩子一两项运动技能,让他们享受体育乐趣,培养终身锻炼的习惯。

  需要警惕的是,孩子的锻炼权在现实中仍可能被侵犯,为此,相关部门需确保“体育课不被占、在校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成为常态。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保障学生的锻炼权,不仅考验着学校“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也考验着家长和相关部门监督、管理的恒心,更考验着整个社会持之以恒、重视体育的决心。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岳冉冉 摘编:项锋、赵家明)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16版)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