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业季,为梦想筑后盾

  一年毕业季,骊歌响起,青春再出发,同时也迎来关键的就业冲刺阶段。

  最近,一组数据,令人高度关注。2022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很多大学实施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客观上减少了应届生校招、实习的机会,就业形势整体并不乐观。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一届的孩子真心不容易:大学的后半程或者研究生的全程,遭遇了漫长的疫情期,可能当下连拍一张全班的毕业照都成了奢望,青春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但是,希望所有毕业生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也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虚度的,躬身入局、投入生活,在社会磨炼中成长,是逃不过的青春必答题,这里没有“标准答案”,唯有在拼搏中证明自己。

  竞争激烈的就业季与“00后”新一代大学毕业生相遇,亟待为青春护航,为梦想筑后盾。年轻人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承受当下就业市场的实际压力;而政府又如何帮扶,社会和家庭如何因势利导,帮助他们顺利跨过走向社会的第一道门槛,成为当下讨论的热点。

  一方面,要让新一代年轻人的择业不局限于图个温饱,而是更加关注自我成长和生活平衡、物质回报与精神满足,这也是“00后”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可能实现更好发展的有利条件。因此,引导他们树立更加多元的择业观,培养更加开放的求职心态,涵养有韧性、有责任感、勤奋好学、积极乐观等职业品质,这些永远都是青春成长、逐梦未来的助力。

  另一方面,要充分研判本届毕业生可能遭遇的就业困难,在宏观上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就业条件,对他们扶上马、送一程。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拿出真金白银来鼓励青年就业创业,提出一揽子的方案,同时作出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今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等一系列决定。近日,《台州市高校毕业生集聚政策兑现细则》印发,全力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安家补贴集中申报工作,并且我市还出台多项措施,给中小企业纾困,减少疫情影响。只有稳住了市场主体,才能从根本上稳住就业岗位。这些政策,构筑起本届高校毕业生面对就业市场冲击的坚强后盾。

  非同寻常的年份,也需要年轻毕业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新时代的青年不缺自信,但也不要被赞美的声音“捧杀”,应注意以合乎实际的预期面对就业市场的挑战,不放弃任何一个面试机会,不“躺平”做一个“啃老族”,志存高远、行始足下,保持锐气、坚持韧性,学会用务实和拼搏来平衡梦想与现实,一步步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答卷。

  奋斗路犹长,青春不设限,为梦想筑后盾,祝你“踏江河”,愿你“上青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