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22年国家文物局将与教育部联合启动“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持续构建线上线下融合、重点面向基层的文博人才培训模式。

会议指出,2021年,文物工作强化“双轮驱动”,文物科技创新和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要健全学习贯彻落实长效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中央文件落实及《“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等各项规划实施,筹备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健全建设工程考古制度,加强考古发掘研究阐释能力,增强文物保护能力,绷紧文物安全这根弦。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文物行业科学意识和科学化水平,充实文物保护管理力量。

会议指出,要抓资源配置,加快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加快推进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以及其他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作用。要尽快推动落实考古野外工作津贴;要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与教育部联合启动“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持续构建线上线下融合、重点面向基层的文博人才培训模式;加强文物职业管理制度建设,继续举办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等。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