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高众 欧媚)在教育部8月30日召开的2021教育“金秋”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今年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约有302.6万学生参与暑期托管服务,有33.9万名教师和志愿者参加相关工作,其中教师有24.2万名。

据悉,今年7月份,为了帮助解决暑假期间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实际问题,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提出了20字的要求,即“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20字要求,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通知》发出以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地各校积极响应、积极行动,特别是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会同共青团、工会、妇联、社区等方面,精心组织了今年的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吕玉刚介绍说,今年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海南等省份更是面向全省做了部署推动。从结果来看,暑期托管服务帮助确有需要的家庭解决了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受到了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