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马悦)为促进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继续落实好各项长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7月22日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资料图(来源:CFP)

据悉,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超过时序进度。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0%,比去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86%。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督促各地细化实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实名制帮扶和不断线服务。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创业城市及劳务品牌主题展示、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创业就业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人才人事工作进展也在持续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扩大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范围、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等政策措施。

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实现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加快技能人才发展,研究技能人才岗位等级试点,完善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和职业标准体系。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深入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研究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的政策。实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发专业技术类新职业标准,开展新职业人员培养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