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儿园开始撑拐杖 他靠双手支撑大学梦

2016-09-25 08:34:00来源:广州日报

  学校图书馆前的台阶对李龙彪是极大的考验。

  开学这两天他常在学校转悠。

  李龙彪自理能力很强。

  李龙彪无法上体育课只能旁听。

  小女孩转过头喊“哥哥加油”。

  李龙彪在课堂上也积极参与。

  “这个楼梯不好走。”李龙彪拄着拐杖走到二楼后已是气喘吁吁,他从后背的书包里拿出纸巾擦了一下汗,又继续穿梭在幽暗的楼道里。晚上7时18分,在花了11分钟走完76个台阶后,李龙彪出现在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7号楼A栋4楼的教室里。学校“特赦”他不用上晚自习,但他不想搞特殊,他想尽快融入自己所在的这个集体。

  23岁的李龙彪出生不久经历了一次失败手术后,就只长上半身不长下半身,下肢畸形,需要撑着拐杖才能行走。然而,肢体的缺陷并没有让李龙彪成为一个“废人”,反倒让他在生活和求学的过程中,磨炼出了坚强的个性。他不希望别人同情他,他希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样完成自己的大学生活,走向社会。

  幼儿园就开始撑拐杖了

  上扬的发型、时尚的眼镜、肌肉感饱满的手臂,如果只看上半身,李龙彪和其他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并无两样,很容易淹没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5030名大一新生的人群中。但如果把下半身也算上,李龙彪则有点“鹤立鸡群”,走在校园里,总能引来十足的“回头率”。

  李龙彪23年前出生在广东省化州市那务镇的新时代农场。刚出生几个月,他就被诊断出患有腰脊椎瘤。为了不影响生长发育,父母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将李龙彪送到镇卫生院进行手术治疗。不料,手术进行得并不成功,李龙彪的腰脊椎瘤非但没有被完全切除,腿部神经还受到了损坏。这次事故致使李龙彪只有上半身能够像同龄人一样正常发育,下半身则“萎靡不振”,两腿畸形生长,而且没有知觉。

  “从我记事开始我就不会走了,上幼儿园时就开始撑拐杖了。”李龙彪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经历时平静的神态中透露着无奈。为了不让他彻底成为一个无用之人,李龙彪的父母力排众议,将他送到学校读书。“刚上学时总是遭来同学们异样的目光,大家都给我很难听的起外号,叫……”李龙彪张了张嘴,又把那些脏话咽了回去。

  不过,随着年龄一天天的增长,李龙彪越来越懂事了,对于别人的冷嘲热讽他开始置之不理,“习惯就好了”。上初中后,他在课堂内外的表现和正常人并无两样,“别人怎么学我就怎么学”,心态平淡、勤奋学习,李龙彪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市里的高中。

  没有了爸爸早晚骑摩托车接送,也没有了妈妈做好的热茶热饭,在化州二中读高中时,李龙彪寄宿在学校,衣食住行都要自理。从拄着拐杖上5层高的教学楼到拄着拐杖洗衣服,从挑灯夜战上晚自习到独自搭乘大巴……“也没什么困难的。”回忆起自己起初的住校生活,李龙彪言语非常简单,表情一如既往的平静。

  李龙彪去年的高考成绩和本科线只差几分,他不甘心只读个大专,便又复读了一年。“不为别的,就是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如今坐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阶梯教室里读着自己喜欢的软件工程专业,李龙彪觉得自己超出常人的付出没有白费。“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为了生存,什么都能做出来。”这句别人眼中的心灵鸡汤,已被李龙彪在实践中总结成自己的人生哲学。

  靠做微商赚生活费

  即使撑着拐杖走路,李龙彪还是会不时地掏出手机看下微信,时而还露出微笑。李龙彪绝对是个不折不扣的低头族,但他刷微信更多是为了向客户做推销。早在大学开学前,李龙彪就已经加入了一个微商团队,为某通讯运营商在网上做话费充值代理。在他的名为“卓凡”的朋友圈里,看不到自拍照,也看不到出游照,全是关于话费充值卡的促销广告。“小生意嘛,就是想赚点生活费。”聊起兼职,李龙彪兴奋的语气中透露着几分神秘感。 据了解,自9月3日开学至今,在还不太熟悉的大学校园里,李龙彪已经通过微信卖出了十多张电话充值卡。

  李龙彪的这份投入源于他两个月前在广州参加夏令营时受到的启发。7月24日,受广州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的邀请,一向英语不好的李龙彪从老家跑到广州参加了一个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这是李龙彪第一次离开老家化州到大城市生活,光怪陆离的都市景象和夏令营中充满正能量的残疾同伴极大地开阔了他的眼界,“他们都比我心态开朗,比我做得更好。”李龙彪体会到如果以后把自己封闭起来,可能就真的无法融入社会了。于是,他决定主动出击,积极入世,兼职做话费充值代理只是他初步尝试,他希望在大学期间就能够“干票大生意”。

  梦想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读上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李龙彪在同等情况下选择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这样学费高昂的独立院校。李龙彪现在所就读的专业一年的学费就要1.9万元,再加上住宿费、课本费和生活费,一年下来差不多需要3万元,这让家庭条件本身不怎么好的李龙彪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乃至自责。“我读一年大学的花费都快赶上别人读四年了。”

  不需要别人的同情

  日复一日的撑拐杖磨得李龙彪的双手满是老茧,当记者提出拍下手部特写时,他断然拒绝了, “我不希望让人看到我有多残,也不希望得到别人的同情。”李龙彪表示即使现在有人愿意资助他,为他捐款,他也不会接受,他觉得自己现在还可以生活自理,有人比他更需要帮助。

  “他是一个个性极强的大学生。”作为李龙彪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助理,王嘉怡在新生报到那天就和李龙彪有了接触。在她眼中,李龙彪乐观要强,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且很会来事。学校考虑到李龙彪的身体情况,“特赦”他不用参加晚自习,但李龙彪开学至今,一堂课都没有落下。军训结束后,参加了军训的同学都聚餐吃夜宵和教官告别,没有参加军训的李龙彪同样出现在了夜宵摊上,和同学们高谈阔论,还喝了点啤酒。

  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里,李龙彪已拄着拐杖把校园里的山山水水走了个遍。除了受身体所限无法腾出手来到食堂窗口打饭,需要同学帮忙盛饭外,李龙彪没有遇到任何困难。这两天,他正在考虑加盟一些社团,参加同乡会,以扩大自己的社交面。

  来东莞上大学时,李龙彪将自己从头到尾的行头进行了更新。新的T恤、新的旅游鞋和新的拉杆行李箱,一切都是崭新的,只有其双肩下的拐杖还是过去用的。在岁月的腐蚀下,李龙彪的拐杖已经有些老旧,有些部位的木头已被磨得光溜溜的,拐杖底部用来增加摩擦力的黑色皮渣也已多次用钢丝加固。

  前天,他从图书馆出来,一位和奶奶一起散步的小朋友看到李龙彪撑着的废旧拐杖时天真地喊了一句“哥哥,加油”,李龙彪马上停下来报以微笑。李龙彪现在肩下的拐杖是他从小到大用的第5副拐杖,在这副拐杖的支撑下,他走出了家乡,考上了大学,他希望这副拐杖能够继续与他同行,读完大学,走向社会。(记者 葛宇飞)

编辑: 侯力新
关键词: 李龙彪,王嘉怡,微商,大学生活,大学梦

幼儿园开始撑拐杖 他靠双手支撑大学梦

李龙彪自理能力很强。李龙彪无法上体育课只能旁听。李龙彪在课堂上也积极参与。23岁的李龙彪出生不久经历了一次失败手术后,就只长上半身不长下半身,下肢畸形,需要撑着拐杖才能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