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从所有大学到中小学,从每个家长到学生,都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教育培训行业,特别是线下教育机构遭遇冲击,线上教育机构迎来新机遇,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开始思考疫情后的发展方向。

  在此次疫情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得到大力推广,根据国家提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新标准和要求,在线教育可能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未来教育发展云论坛”,邀请教育行业专家、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展开在线讨论,共同探索教育发展改革趋势。

  近日,好未来集团学而思网校总经理刘庆逊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有变化,目前在线教育原本的渗透率还不高,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一定会在教育行业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前景是广阔的。

  

  刘庆逊表示,因为疫情,在线教育凭借“无接触”的属性成为特殊情况下的刚需,再加上各个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开放了免费直播课,整个行业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用户,其中大部分都是初次尝试网课的新用户,这让在线教育行业的渗透率大大提高。确实可以说,这次疫情是为在线教育按下了意料之外的快进键,让整个行业都加速了。但对行业长远发展的影响,应该是多面的。

  短时间内大量用户的进入,是机会,也是大考。很多新用户在这段时间体验了网课,网课的优势得到了展示,但问题和不足也同样展现了出来。一些平台出现的不流畅甚至宕机、授课效果不佳等问题,有可能影响到部分新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整体印象。又因为开学时间推迟了这么久,很多学生和家长对每天上网课已经从新鲜感转向了疲惫。当在线教育在突发情况下承担起了本来不由自己承担的职责,其实是经受了一次巨大的挑战。当用户完成了从0到1的认知,接下来能否让他们满意,才是真正的考验。

  刘庆逊认为,在线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有变化。在线教育原本的渗透率还不高,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一定会在教育行业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前景是广阔的。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技术、教学、服务、管理多个方面的升级和创新,并不会因为一次疫情就跨越应有的发展阶段。

  教育是一个“慢”产业,想要真正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还是要靠实实在在的效果和体验。当前,OMO模式(Online-Merge-Offline)是这两年很火的概念,但其实线上线下融合的具体方式,大家都还在探索。所以,在目前这一阶段,不同的机构还是要根据自身定位和资源来进行决策,不必为了融合而融合。

  这次疫情让很多线下教育机构转型线上,长远来看,对于线下机构,在线教育可能主要将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学而思网校作为好未来旗下品牌,疫情期间和学而思培优合作推出了本地化线上课程,这也是一种线下线上协同发展的方式。

  刘庆逊强调,目前,线下教育的核心优势是教学场景和本地化,线上教育的主要优势是能打破空间地域限制和能容纳AI、动画等丰富的形式。但无论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为学生提供好的教育产品和学习体验,协同发展一定是互相取长补短,通过技术手段和精细化的产品打磨,向这个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