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邓怡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首先要调整心态,坚定理想,理性思考,积极应对。适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近期疫情信息铺天盖地,避免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邓怡

  做好招生服务 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最新招生政策

  邓怡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招生宣传和咨询等服务暂时只能以远程的方式开展。为此,北航招办组织全校力量,将分三个层面做好招生服务,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最新招生政策。

  首先,“北航招生”微信公众号会及时权威发布最新招考政策,欢迎考生和家长关注。有任何关于北航的问题,可以在后台留言,或登录北航招生在线咨询系统(lqcx.buaa.edu.cn),由智能小助手“北航小智”为您在线解答。

  其次,北航建立各省线上QQ招生咨询群,在线获得招生组老师的细致服务。线上QQ招生咨询群详见微信公众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期推送文章《全面启动!北航各省招生组在线咨询方式来了~》(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lLWEoAhShMyjzELPc5_xQ)。

  最后,北航将制作一系列宣传视频,包括北航的全面介绍、招生政策解读、各招生专业简介等,帮助考生和家长全面深入地了解招生政策,避免盲目报考。相关资源信息后续将陆续在“北航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

  实施大类招生培养 新增人工智能研究院招生

  自2017年开始,北航已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政策3年,取得良好反响。给予学生充分了解大学、了解专业的时间,避免了高考时填报志愿的纠结和盲目性。实现了以兴趣为导向自主选择专业,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也更加符合当前学科交叉世界一流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

  学校今年将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包括航空航天类、信息类、理科类和人文社科类四个大类以及高等理工学院、医工交叉试验班、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四个试点学院。高考改革省份,根据教育部和各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专业组的划分也会建立在大类招生专业基础之上。理工科招生专业要求考生须选考物理。文科专业选考科目不限。

  今年北航本科招生将在信息类新增人工智能研究院招生,招收人工智能专业,航空航天类新增智能制造专业方向。

  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北航依托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深厚基础,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年设立本科招生专业:人工智能,将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核心算法研究、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面对“中国制造2025”发展新趋势,为了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学校从战略全局的角度考虑,决定以全校相关专业为依托,培养面向航空航天与国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智能制造专门人才。

  此外,北航参加了教育部的“强基计划”,结合学校自身办学特色,将部分专业加入“强基计划”招生,具体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待教育部批准后公布,请考生关注。

  调整心态坚定理想 做好合理复习计划

  最后,邓怡提醒考生:

  首先,调整心态,坚定理想,理性思考,积极应对。适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近期疫情信息铺天盖地,避免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

  其次,潜心学习,科学备考,合理规划,决战高考。期待着与心怀梦想、追求卓越、勇敢智慧的你在九月的北航校园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