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深圳大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和家长可关注教育部、所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意向高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掌握国家层面、省市层面以及高校层面的最新招考政策。

  

  深圳大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智军

 

  关注官方平台 及时准确获取最新招生资讯

  当下,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招考政策,而对此最权威的发布和解释权只在于官方。事实上,为了帮助大众理解新政策,官方平台会尽可能地去做解读。比如,今年1月份发布的“强基计划”,公布后的三天之内,教育部官媒就发布了9篇相关解读,从不同角度帮助考生解惑。所以,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教育部、所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意向高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便可及时掌握国家层面、省市层面以及高校层面的最新招考政策。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很多高校,包括深圳大学,都加强了线上咨询服务力度,考生和家长若有不解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去咨询相关高校。当下,网络如此发达,时间和空间都已不再那么受限。

  了解志愿填报新政策 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关于今年的招生情况,值得提醒的是,有4个省/市首年实施新高考改革后的志愿填报方案,即北京、天津、山东、上海,这4个省/市的考生需要详细了解志愿填报新政策,以保证科学合理填报志愿,尽可能争取被理想高校、理想专业录取的机会。深圳大学2020年的招生政策将在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通常每年都会动态调整,请关注深大的考生和家长注意查阅深大官方最新招生信息的发布。此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深圳大学金融科技、机器人工程、学前教育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今年将正式招收本科生,对相关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留意。

  关注官方动态积极备考 劳逸结合适应考试时间

  今年的疫情对考生备考多少造成了一些冲击,但考生和家长也不必过于忧虑,专注做好眼前的事,执行自己的计划,便是最好的定心丸。

  当下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

  一、关注疫情对高考安排造成的可能影响;

  二、曾关注自主招生的考生须知晓,教育部已公布2020年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同步公布2020年将在36所高校试点实施“强基计划”;

  三、有意向通过综合评价和强基计划等途径录取的考生,需要及时关注意向高校相关信息的发布。但,就考生而言,当下最重要的任务还是积极备考,在高考中拿到更高的分数,才能获得更大的选择权。

  李智军表示,最近阅读了一些有关学习工作的文章,总结几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首先,可以打造两个专属空间,即学习空间和放松空间。在学习空间时,就专注学习,进入放松空间时,则完全不要再想与学习相关的事。当你形成习惯后,不同空间就会形成不同行为模式的启动。这将能帮助提升学习效率和放松心情。

  第二,学习时,要尽可能避免外界干扰,让自己进入深度学习的状态。将可能干扰你的手机、零食等物品全部放在你够不着的地方。有一个概念叫“最小阻力原则”,就是说,人在做事的过程中会本能地选择一个“最小阻力路径”。所以,相比较学习,你会本能地选择看手机、吃零食,而在不同任务上频繁切换,会大大消耗注意力,降低学习效果。

  第三,坚持适当运动,劳逸结合。有研究认为,身体在运动时,大脑会比平时获得更多的氧气和血液供给,这是对大脑的直接滋养。另外,运动还会刺激大脑分泌一种神经元的营养因子,可以帮助神经元生长和再生等。所以,建议考生每日制定运动计划,并长期坚持。

  另外,是一个小建议,建议将各科学习时间与高考时间吻合,让自己的大脑开始逐渐适应不同科目考试时间段。比如,上午考语文,就可以将语文学习放在上午,下午考化学,就可以将化学学习安排在下午。

  最后,祝所有考生都能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