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2020高考备考招办说”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近日,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书楠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特殊时期,提示考生及家长注意信息安全,选择官方渠道获取信息。针对把握政策不准的情况,考生及家长应及时向学校招生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获取官方解读。

  

  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书楠

 

  及时掌握官方信息 解读招考政策

  高考招考政策按照来源及功能可分为两类。一是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对高校实施招生录取、考生报考具有宏观普遍指导意义的政策措施。如招生类型设置、批次及志愿设置、报考资格,加分政策、投档规则等。二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门政策为指导制定的,对考生报考本校具有指导意义、对本校实施招录具有规范意义的自主性政策。如专业选科要求、专业录取规模、录取规则等。

  对于第一类类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长在任何时期均应准确把握,建议通过官方渠道,如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阅读政策原文获取各自关注的信息。对于第二类政策信息,建议关注学校招生信息官方发布渠道。以东北财经大学为例,考生可通过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jc.dufe.edu.cn/zsgz/)、“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订阅号、“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头条号发布的招生简章、政策解读获取相关信息,特别提示考生要对招生简章中的录取规则做到心中有数,建议要同时留意心仪院校招考政策较上一年度的调整变化。

  在特殊时期,提示考生及家长注意信息安全,选择官方渠道获取信息。针对把握政策不准的情况,考生及家长应及时向学校招生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获取官方解读。

  多学科协调发展,专业领域特色鲜明。

  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学校的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为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2%-5%行列;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统计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10%-20%行列。

  全方位落实招生宣传,调整心态,理性备考

  结合目前高校与考生及家长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现实情况,东北财经大学将进一步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做好招生宣传服务的重要部署,采取考生及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更精准、直接、有效地服务考生及家长。特殊时期,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研究制定了特殊时期招生宣传工作预案,将工作重心由线上、线下并重联动临时调整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重点将院系“现场包片”开展招生宣传的原有工作模式,临时调整为“网络包片”模式,充分利用并细化深挖现有平台功能,积极回应考生及家长诉求。

  以QQ咨询为例,学校以院系“现场包片”工作框架为基础,将“东北财经大学高考招生咨询”QQ群内成员进行细分,面向全国各省份、针对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不同计划类型,分别创建了招生咨询群,由招生就业处及对接相应省份的院系负责管理维护,形成了教师更大范围参与线上咨询服务的新局面,为考生及家长通过线上渠道走近东财、了解东财打通了渠道。

  1.建议考生要调整好心态,以不变应万变。停课不停学,非常时期更要非常理性,在学习方式暂时改变的情况下,不要丢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2.蓄积力量、拓展自主决策能力。高考意味着选择,在选择过程中,能力对选择的结果具有主导作用。在备考过程中,考生既需要积累运用文化知识的应试能力,更需要面对当前及未来,不断积累学业生涯探索、准备、选择的能力。建议考生依托当下而不局限于当下,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历练自我,自主决策。

  3.提示考生,停课居家学习期间要注意饮食起居,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