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办公室开展一系列助力高考备考的直播,传递学长学姐们的高考备考经验,帮助备考学子建立应考信心,解答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的疑惑。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

  “网络直播”助力备战高考 及时了解最新资讯

  高考在即,百日誓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节奏,2020年已注定不平凡,此刻备战高考一定很不容易,但疫情无情人有情,办法总比困难多,抗击疫情如此,备战高考亦如此。虽然特殊时期,无法做到“面对面”交流,但可以“见屏如面”。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最权威的招考信息,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办公室新增了腾讯课堂、抖音、B站等平台,开展一系列助力高考备考的直播,传递学长学姐们的高考备考经验,帮助备考学子建立应考信心,解答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的疑惑。在这里,可以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政策、专业特色、录取情况等,并与学校教授专家、招生老师、优秀学子直接对话,了解第一手最新资讯!

  此外,为更好地和2020年度高考考生及家长进行线上沟通,学校特别设立本科招生资讯沟通群,招办及招生工作组的老师在线答疑,让考生与家长足不出户,也能了解最新资讯,欢迎同学们按照生源地进群咨询。

  相关直播信息和招生资讯沟通群已通过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s.uestc.edu.cn)与“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布和更新。

  招生情况稳中向好 考生调整状态安心备考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校已经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在教育部最近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均获评A+等级,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

  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总数为5010人,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计划将继续维持稳定,同时也将继续以“电子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两个名称进行招生。两个名称分别有独立的招生院校代码,招生时分别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分别填报,毕业时所颁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学校名称均为电子科技大学,证书种类均为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

  随着学校综合实力不断的提升,再加之社会对信息类人才的需求增加,学校近几年的本科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学校本科招生理科提档线在“双一流”A类高校中各省平均排名第18位,较去年提升2位。

  历年招生计划和专业详细录取情况,可登录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s.uestc.edu.cn)和微信公众平台(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查询相关信息。

  目前,学校正积极在本科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系列栏目,整合咨询通道,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招生政策、录取分数、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创新实践、国际交流、深造就业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智慧化、可视化、平台化的服务。

  疫情期间,希望高三考生在家备考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自己的自律性,积极沟通,安心备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新高考”机遇挑战并存 合理分析填报志愿

  2014年上海、浙江两地首批试点,到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省市加入,再到2018年江苏、辽宁等8个省市启动改革,随着全国近半数的省份进入“改革时间”,考生与家长研究并准确地掌握高考改革方案十分必要。

  高考改革增加了学生选择的权利,将更多选择权交给到考生手中,更有助于考生发现自己的专业特长,激发学习兴趣和挖掘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新高考改革对人才选拔过程中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高校也是“新高考”改革下的考生。现阶段学校也在积极研究如何在选拔过程中更好地做到理念科学、手段科学、标准科学。

  在志愿填报方面,新高考模式下,考生的选考科目选择将对填报专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也要看清所填报院校以及专业对学生的选考科目的限制,避免误报。

  “新高考”对于北京市的首批考生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适当参考学校及专业历年在当地的录取最低分数位次。但由于新高考改革后北京不再分文理进行排位,所以今年的位次肯定是有变化的,考生与家长需要了解本省的具体情况做出合理的分析与判断。

  希望各位考生把握住一生一次的高考,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担负起对自己、对未来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