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白玉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大学持续推进线上“面对面”交流,考生可实时掌握官方动态。

  

  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白玉

 

  白玉表示,因为今年的疫情,考生们都延期返校,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在家开始了史上最艰难的备考季,对每一位考生来说是一场心理和身体上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成长历练,定会成为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记忆。

  在往年的这个时候,同学们可能已经在自己的高中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老师们了,但是在当前时期,与高校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是不可能实现的,如何能及时、准确获取信息也变得非常重要。

  考生可通过这些渠道查询最新高招信息

  在这里,为大家整理当前获取信息的几条渠道,方便大家查询。

  1.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及各地教育考试院官网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是教育部的指定信息平台,平台上可以查看各高校招生章程及网上咨询信息,对不理解的条款还可以通过各高校官网公布的招生部门电子邮箱进行精准咨询。在每年的6月中下旬,阳光高考平台还会组织全国高校开展网上咨询活动,考生们可以通过参加网上咨询活动向心仪的大学招办老师提问。

  此外,各省教育考试机构的官网也是查询相关考试信息最权威的一个地方。

  2.高校本科招生网

  高校本科招生网是查询高校信息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在招生网上可以查询到高校最新的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历年的录取分数、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等。部分高校的网站上还可以查询到详细的专业介绍。

  3.高校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平台

  高校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平台是另一条有效且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在微信平台上除可查询到上述官网提供的信息以外,还可以阅读到更多涉及学校方方面面的文章,如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谈、名师名家介绍等。除文字的介绍外,在微信平台上还可以收看视频,像武汉大学推出的专业视频矩阵,通过镜头帮助同学了解专业。

  4.高校建立的各种群组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很多高校都在开展了线上咨询活动,在每个省份甚至每所高中都建立了QQ群或者微信群,考生和家长们可以通过QQ群或微信群直接向老师提问。

  5.网络直播课程

  网络直播课程应该是高校老师们积极应对当前形势为考生为专门设计并实施的一种方式,内容丰富,涵盖学科解读、考前心理疏导、学习经验分享、招生政策指南、职业生涯规划等,主讲老师也都是学校重量级的专家教授。网络直播课拉近了高校与考生和家长之间的距离,考生和家长通过网络直播课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观看,既有针对性又有互动性,非常推荐广大考生和家长使用这种获取信息的方式。

  志愿填报需考虑“冷”、“热”专业搭配

  同时,针对2020年北京高招情况,白玉提醒考生,北京的考生将按照“3+3”新高考模式、以“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不再有文理的区分。“新高考”让考生来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的自主权更大,北京市的考生在本科批将可报考30个院校专业组。虽然在选择上更加灵活,但因为有选考科目的要求,考生也需要更早的开始对高校和专业进行思考和规划。

  在“新高考”改革环境下,考生不仅是在选学校,同时也是在挑选专业,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选考科目,选择好符合条件的院校专业组作为志愿。一所高校的不同专业会因为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不同编入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在录取时,这些不同的院校专业组可能会有不同的投档最低分(也称投档线)。考生若符合一所高校多个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且有志于到这所学校就读,就要用多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来实现。

  北京考生今年是第一年“新高考”,在填报志愿时,仍然可以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数据,特别是录取最低分的位次值,也可以参考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根据学校浙江省和上海市在首年高考改革的录取情况,由于不分文理科,全部考生同时排位,高校的录取位次值与改革前分文理科的数据相比均有下降。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填报专业时仍然需要考虑“冷”、“热”专业的搭配,要根据高校在北京的专业计划投放和专业组设置慎重进行选择。希望考生一定要与学校届时在北京的招生组取得联系,获取更为精准详细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