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桂杰)北京市海淀区首个非公企业党校——中共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以下简称“中公教育党校”)日前揭牌成立,首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也于同日开讲,这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课题的又一实践。

  据了解,中公教育党校由公司党委直接领导,承担起中公教育全国20个二级党委、9个二级党总支,157个党支部共8239名党员的教育学习任务。结合党委中心工作,中公教育党校将在加强非公企业阵地建设、开展各项培训、传播党的声音、党务干部培养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燕继荣认为,把党校办在企业,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国家治理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办党校对于党建工作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具有特别意义。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公教育党校的开班讲座拉开帷幕。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治理的党政结构和功能机制”的首场讲座,就“如何理解党的全面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王浦劬教授称,中公教育党校的成立即是“党的全面领导”在民营企业中构建体制机制的一个微观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