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创新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 破解“入园难 入园贵”

2017-05-10 11:33:00来源:央广网

  

  南宁市南棉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张学军/摄

  央广网南宁5月10日消息(记者安红丽)近年来,广西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在全国率先提出积极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新思路,创新多元办园机制。通过多元办园体制改革创新,拓宽了普惠性幼儿园内涵,扩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探索出适合民族贫困地区加快普及学前教育的有效模式。

  据介绍,多元普惠幼儿园是指符合各地幼儿园布局规划,由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优质公办园、个人等多方力量按国家和自治区办园标准举办的,接受政府补助,实行政府指导价,参照同类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收费,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的非营利学前教育机构。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必须办好公办幼儿园,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2014—2017年,重点扶持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这一创新的办法,使广西幼儿园快速发展,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实惠的学前教育。通过创新多元办园新机制,全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率得到了较大提高。目前,全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60%,比2013年提升了约42个百分点。

  西乡塘区位于南宁市西北部,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多万,是南宁市的教育大区。位于西乡塘区的南棉幼儿园,占地面积6100平方米。开设有小、中、大班共21个班,是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自2014年7月,被认定为广西首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后,幼儿园先后投入290.76万元逐年维修翻新几栋老旧破损的教学楼,班级添置崭新的桌椅、玩具架,购置适合幼儿的图书和教玩具等。幼儿园着力培养“健康、自信、有礼、乐问”的儿童。此外,多元普惠使幼儿园的老师得到了更多机会外出学习交流,两年多来先后共有379人次参加多级各类培训学习。  

  

  南宁市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特色篮球课程 张学军/摄

  与南棉幼儿园情形相似,多元普惠政策让南宁市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变化巨大。自2014年幼儿园成为了自治区级多元普惠幼儿园后,到2017年,幼儿园获得一次性奖补资金和生均经费共计319万元。此外,还有其他多重专项奖补资金共计97万元。 幼儿园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贯穿在保育中,快乐阅读、情境学习、特色篮球等等,使孩子们童年变得格外有意思。篮球是这个幼儿园的特色,五六岁的孩子运球、投篮,有板有眼。

  记者了解到,广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适龄人口变化趋势,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规模。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园模式,提升多元普惠幼儿园办园水平。鼓励有办学实力的社会办学主体按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发展集团连锁普惠幼儿园;支持村级幼儿园,按国有民办、民办公助等模式发展普惠幼儿园;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合作举办普惠幼儿园,享受多元普惠幼儿园办园政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从2014年起,对列入当地幼儿园布局规划和自治区学前教育发展工程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根据建设规模,每所城区、县城公办幼儿园给予400—600万元补助,每所乡镇公办幼儿园给予200—400万元补助。改扩建城区、乡镇公办幼儿园按照每所50万元给予补助。设立奖励经费,对多元普惠幼儿园升级进行奖励。为充分调动有实力的主体办高质量的幼儿园,2014—2017年,将对经教育行政部门评估认定,达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标准、自治区星级幼儿园标准的多元普惠幼儿园予以一次性奖励。给予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自治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标准的多元普惠幼儿园,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20万元、5万元和3万元。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广西;多元普惠;幼儿园

广西创新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 破解“入园难 入园贵”

央广网南宁5月10日消息(记者安红丽)多元普惠幼儿园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近年来,广西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在全国率先提出积极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新思路,创新多元办园机制,完善扶持政策,为认定和扶持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