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国际班招生火爆:上了国际班一定和国际接轨吗

2015-08-05 09:05:00 来源:西安日报

  [摘要]近年来,高中“国际班”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青睐。但不论是办国际班的部分学校,还是报国际班的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国际教育的定位、认识不当,不少“国际班”误入歧途,并没有真正国际化。

国际班招生火爆:上了国际班一定和国际接轨吗

  近年来,高中“国际班”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但是,不论是办“国际班”的部分学校,还是报“国际班”的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国际教育的定位、认识不当,以出国为导向,功利化办学、上学,让“国际班”成为“洋高考(精品课)”培训班、国外大学“预科班”,不少“国际班”误入歧途、并没有真正“国际化”。

  “国际班”招生火爆

  目前西安开办“国际班”的学校,主要有博爱国际学校,西安中学、高新一中国际部,铁一中GAC-ACT国际班,陕师大英中国际班,交大附中优飞项目、美国班,还有西电附中、长安大学附中、建大附中、89中、博迪中学、锦园中学、中加学校等。

  一所中学国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国际班”今年计划录取不超过40人,但前来报名的就有500多人。记者看到,青岛墨尔文中学等外地国际学校也出现在西安中招咨询会上,尽管学校在外地,但还是吸引了一些西安家长前来咨询、报名。

  “国际班”“国际学校”招生火爆,主要原因是家长看重其能“直升”海外高校的机会。家住友谊路的谢女士,准备让儿子报考“国际班”。她对记者说,学校针对高二、高三学生开设美国大学直升课程,儿子读“国际班”不用参加国内高考,就可直接到海外留学(课程)。

  记者了解到,我市中学“国际班”学费每年在6万元至8万元,而青岛墨尔文中学每年学费达到15万元。虽然“国际班”、“国际学校”学费高昂,但仍挡不住部分家庭的报读热情。“读这个班,就是为了让孩子不再受国内高考的煎熬,进而能够出国留学。”一位学生家长称。

  “国际班”都“高大上”吗

  据了解,本地各个学校“国际班”课程设置主要包括三种模式:一是以国际课程为主,仅保留少数国内核心课程,该模式在部分国别课程实施中尤为明显;二是学校把引进的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进行融合,剔除国际课程中的某些科目,加入国内课程中的一些科目,实行学分制;三是国内的核心课程不变,开设一些国际考试课程,为参加国外大学考试做准备。

  南郊某中学“国际班”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上述三种情况都存在问题。在以国际课程为主的学校,国内必修课程被严重边缘化,中方课程开不齐、开不足;而中外课程的融合模式中,国内课程被忽视、被挤占的情况频频发生;至于第三种情况,有的学校则完全沦为“洋应试”,直接上托福(课程)、雅思(课程)、SAT的培训课,集中精力应付考试,将引进国际课程硬生生变成功利化的应试教育。

  “有的学校‘国际班’没有自己的教学团队,上语言课的部分老师并不是全职的,而是兼职,有的是印度老师和巴基斯坦老师。”东郊一所中学国际部的卢老师说:“后期留学申请,都是外包给中介机构,孩子除了要交学校的费用,留学申请和语言类培训还要另交钱。语言类培训费用昂贵,一个课程下来要花2万元至3万元,而且学一个课程根本达不到有效成绩。某个留学机构的所谓一站式服务,培训、活动规划、留学申请一套下来,最低19万元,高则30多万元。说白了,‘国际班’就是个平台,把各路‘武林豪杰’请过来,共享学生‘豪餐’。”卢老师指出,在目前的监管条件下,“国际班”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市场自净、优胜劣汰。

  “国际班”读起来并不轻松

  “不少家长以为上‘国际班’比上普通班级轻松,把国际课程当作高考的一个退路,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某校国际部王老师告诉记者:“想要读国外名校,不付出努力是不可能的。”

  今年刚被英国剑桥大学等名校录取的王欢然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能够申请到满意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在三年内一直不曾放松课内学习。很多人觉得‘国际班’没什么作业,课后也比较松散,所以玩一玩也能混一个不错的大学。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当同时需要准备多项考试、写文书、找课题做实验、面试等等一系列事情的时候,必须学会巧妙而合理地安排时间,以保证能及时完成所有任务。我曾经在大考之前为了巩固所有的知识点,刷完了十年的数学卷子。”

  卢老师说,国际课程并不好学,不是轻松就能过关的。“以我们学校为例,三个国际课程都是要完整读三年,不能随意中断和请假。学生平时的学习就非常重要,学习的自主性和时间分配的科学性非常关键。”

  卢老师说,学生和家长应该理性面对当下的“国际班”热,千万不要盲目跟风、攀比,更不要认为选择“国际班”是一条逃避高考的捷径。“选择出国留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国外知名高校大多宽进严出,学习压力很大,学生还要独自面对生活方面的问题,其实非常辛苦。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国际班;GAC-ACT;招生;国际教育;国际考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