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八旬老人杜静英义务课外教育49年 培训近4万学生

2015-08-05 08: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讲讲过去,让孩子们感受幸福

  在长春市宽城区群英街道长盛社区有位可亲可敬的老党员——杜静英(见上图)。老人生于1929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1966年开始进行义务课外教育。近半个世纪以来,已义务培训4万多名学生。

  杜静英办辅导班始于1966年。那一年,杜静英发现许多孩子成群结伙在街上闲逛甚或小偷小摸,于是便和丈夫商量,在自家义务办个校外辅导站,教这些孩子走正道。“那时就是组织他们学文化,学雷锋做好事。”

  办辅导站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次,杜静英被一个喜欢小偷小摸、家长实在管不了才送到辅导站的男孩子打伤了,在医院昏迷了4天。很多人都以为,这下子杜静英的辅导站肯定不能继续开了。但杜静英醒来后,又找到那个男孩。男孩以为杜静英是来算账的,直往后躲。“孩子,别怕,我是来接你回辅导站的。”听了这话,孩子直接给杜静英跪下了。后来,这个孩子入伍参军,走上了正道。

  1983年以后,随着杜奶奶名气渐长,她逐渐和区里的学校合作,成为学校的义务辅导员。再后来,省军区为她提供了一个活动室,可以容纳200多个孩子。

  为了让孩子长大后能奉献社会、关爱他人,杜静英会组织孩子们学习雷锋做好事,带孩子们开展慰问孤老户和扶贫助残送温暖活动。她还与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联系成立了法制教育基地,通过在押少年犯的现身说法和孩子们的亲身感受,使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法纪观念,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杜静英自编四字歌、三句半、快板等小节目,到街头、学校去进行法纪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她还经常给孩子们讲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给他们讲过去的战争年代故事,对比今天的幸福生活,让他们更爱国更爱党更爱我们的社会。”

  现在,杜奶奶和老伴住在二室一厅的出租房,房间收拾得很干净,但家具都是又老又旧。“平时,我都骑着车,在早市快收摊时买一元一堆的菜,便宜嘛。”但给学生花钱,她可不心疼,“少吃点,少穿点,给孩子们多花点儿,早起点,少休息点,为孩子们多干点”是她的座右铭。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她已陆续无偿资助困难孩子十七八万元。

  这些年,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杜奶奶孜孜不倦,成了全能奶奶,知识达人——书法、画画、京剧、组装半导体收音机、工艺美术、木偶制作、摄影、唱歌、跳舞……样样学起来,而且学得像模像样。

  为什么这么拼?杜静英坚信:“孩子们从小学做好人,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好。”

  记者手记

  不用化妆品、一辈子没戴过首饰、吃着简单的萝卜白菜、穿着廉价的衣物,86岁的杜奶奶却感觉自己年轻又快乐。为什么?古人早就有过答案:“人生必有所寄,然后能乐。”

  杜奶奶把心思都放在了义务课外教育上。每天都很忙,她没有时间去老;快乐发自内心,那4万张笑脸就是她内心中欢乐的源泉。光阴似箭,眨眼白头,自然规律,无人能躲。与其百无聊赖,揽镜自照,悲秋伤春,闲愁最苦,还真的不如学学杜奶奶的劲头,60岁学国画,50年坚持义务教育,做有意义的事情,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5日 06 版)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杜静英;课外教育;学生;1983年;人民日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