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优秀留学生谈国外名校申请经验:一要趁早 二要全程自我把控

2015-06-19 15: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6月19日消息 昨日(18日)下午14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教育系列沙龙——让出国留学‘有备而行’”在北京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新东方、新航道、跟谁学等多部门、机构权威留学专家、优秀留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就如何申请学校、备战考试、专业选择等问题与现场师生、家长进行面对面解答指导。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留学生武冰钰在沙龙现场分享了她的留学感受以及学校申请经验。

  美国大学专业选择自由 毕业专业对口率高

  与去英国留学相比,在美国读大学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即专业选择的自由度和最终选择的时间。在国内的高等院校,高考时就要选择专业,根据专业录取,如果没有特别需求,大学四年就固定学习这个专业。然而美国的大学,学生专业选择自由度很高,不是大一上学开始就确定将来毕业的专业,在没有明确目标的情况下,学生可以选择先就读文理学院,学习一些文学、数学、历史甚至滑冰、插花、天文、心理学等课程,在学习的课程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和不喜欢不擅长的课程。大二的时候再进一步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课程和讲座,甚至社会实践,来明确自己未来专业选择的目标。因此,在美国,毕业后从事所学专业的人数可以达到52%,而在国内只有4%。

  武冰钰以自己专业为例,对美国大学专业选择进行了分析,她本科就读于UIUC(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刚上学的时候没确定专业,就读文理学院,一年级选修很多课程,后来发现自己对心理学很感兴趣,就上了许都相关的课程,参与心理培训活动,帮别人做心理辅导咨询,最终确定了自己的这个专业方向。

  申请名校经验:一要趁早 二要全程自我把控

  对于国外学校申请,根据自己的经验武冰钰给出建议,首先是,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考试准备要趁早,不要等到临近再去准备,这样就会手忙脚乱,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打出提前量,越是著名大学知名专业,申请的人越多,越应该尽早筹划。

  同时,出国留学申请,无论是自己DIY,还是找中介机构来帮忙申请,都需要申请者自己进行全程把控。自己的事情自己要上心去做,中介机构虽然专业,但有时也许并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的表达出你真实的情况和想法,甚至会有错误,因此,都需要申请者自己来认真核实,参与到整个学校申请的过程中。

  此外,推荐信撰写也非常重要。武冰钰在美国就读本科,在申请硕士研究生学校时,找老师写了推荐信。在后来各个学校给的反馈中,她发现推荐信非常有用,可以让申请学校对她全面感性的认识,并最终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武冰钰在最后的总结中也表示,申请人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应该考虑自身的因素以及周边的环境等。比如她所在的UIUC(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她戏称“自己在玉米地生活了4年”,而如果在纽约等地上学,实习机会就会多,甚至有时候当地气温都需要考虑进去。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留学;申请;考试;学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