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青年创业仍存“双低”现象:政策缺乏针对性

2015-05-27 08:41:00 来源:半月谈

  创新创业掀起“青春风暴”,创业辅导与政策扶持需上新台阶

  如何提升青年人的创业技能?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多政策扶持?怎样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围绕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的相关问题,半月谈记者深入上海、北京、辽宁、湖北、安徽、吉林等地展开了调研。

  创新创业掀起“青春风暴”

  “哥创的不是业,是情怀。”在北京亚运村小营路一座简陋的写字楼二楼,“一起作业网”的创始人肖盾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试图通过互联网,颠覆中国学生写作业的传统模式。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创业,以及青年群体创业意识的觉醒、创业观念的转变和创业能力的提高,走上创新创业之路的青年人正逐年增加,他们“推倒”学院墙、融汇校园内外,走向市场,迎接互联网,打破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界限,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舞台。

  又一次创业大潮来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创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密集出现的词汇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旋即不胫而走,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表述。

  改革开放后,我国出现过多次创业热潮,但与以往相比,本轮创业热潮更强调“创新”,中坚力量也由下海公务员、下岗工人等,转换成了“涉世未深”的青年群体。

  在著名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看来,青年群体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具有一定必然性。以“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群体,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家庭经济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在社会繁荣发展、思维多元的背景下,他们更追求个性化发展,许多人认为,“与其被动就业,不如自己闯出一片天空”。

  智联招聘5月12日公布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研报告显示,大学生创业意愿较去年几乎翻番。调查覆盖的近59000个样本中,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从去年的3.2%上升到6.3%,在选择创业的原因中,27.4%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20.8%的表示创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北京中关村,青年早已成为创业主力军。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35岁及以下的创业者共6785人,占当年示范区创业者的五成,其中30岁以下的创业者占比达22.6%。

  同时,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迅速改变着经济生态。当前,在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日益明显。“互联网+”的提出,更意味着互联网创新成果将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

  成长在互联网迅猛发展年代的青年群体,对互联网有着与生俱来的了解,依托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创业,门槛低、约束少,一个点子就可能做成一个项目,这无疑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

  国内最大餐饮O2O平台之一“饿了么”创办者、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张旭豪告诉记者,之所以开办“饿了么”,涉足“送外卖”,就是自己和同学在寝室里打完游戏,没地方叫外卖,突然间萌生了自己“干一个”的想法,团队成员一拍即合。去年5月,“饿了么”接受大众点评网800万美元投资,公司估值约5亿美元。

  在共青团中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共同推出的移动应用商场里,APP数量短短几年内就从几千个增长到十几万个,内容包括网络游戏、手机媒体、借助网络的生活服务应用等,这些大多是青年创业者的项目。

  政策好 环境优

  改革的加快推进,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为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创造了一个更加宽松便利的社会环境。

  一方面,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的增长非常快,今年一季度是日均一万个。专家表示,这个快速增长的数字中,青年创业者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连续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今年初,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措施,扶持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创业孵化器,“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的表述让人眼前一亮;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随后,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提升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的意愿和技能,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

  各地也纷纷搭建创业平台,围绕创业全过程,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支持服务,进一步点燃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激情。武汉市推出“青桐计划”,为在校大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出台包括场地、资金、培训辅导等在内的10条鼓励措施;上海市在国内较早开展“创业苗圃”建设,通过提供免费的场所、创业指导和服务,为尚未注册公司的科技创业项目提供3至6个月的预孵化服务。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认为,国家推出的新一轮扶持计划,是从战略高度推进青年群体创新创业,为年轻人搭建了新的创业服务平台,必将助推他们在新一波创业潮中追波逐浪,实现梦想。

  我的青春我做主

  “通过创业,青年人会重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说,青年人创业就是“顶天立地做自己”,“顶天”是指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攻克科技上的难题,“立地”就是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市场,“做自己”是按自己的兴趣做事情,这是这一代青年人创业的特点和基础。

  “与其经受被人挑选的尴尬,不如享受自己主动选择的潇洒。”享趣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汪昊旻的创业初衷非常简单。

  方瀚文是汪昊旻的合伙人,大学毕业之前的半年,他投了200多份简历,参加了20多次面试,都以失败告终。“从找工作到创业,我们团队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多次‘失败’,‘失败’让我们走到一起,我们为了共同的理想而打拼。为了自己的事业,苦点累点也是一种享受。”方瀚文说,通过创业,实现自身价值,是很多青年创业者的共同心声。

  “几个人凑在一起,想通过创办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青春梦想。”如今已是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谢应波说。

  2005年左右,高端仪器、高端试剂等科研物资不少都依赖进口,不仅供货周期长,而且价格昂贵,部分产品进口还受到限制。谢应波和团队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现象,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局面。

  “国外科学服务商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我们团队也立志成为‘中国科学服务首席提供商’,为我们的科学家和质控人员提供一站式的实验室产品和服务。”谢应波信心十足。如今,公司已经从起步时的10万元资本,发展成为资产数亿元的集团。

  勇于尝试、百折不挠是青年创业群体的特点之一。“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沉得住气、吃得了苦。”一位青年创业者的话令人欣慰,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青年创业者身上,都存有这份稳重。

  第一次见到宋法亮,是在北京市知春路旁边小巷里的一家饭馆。饭店虽小,却远近闻名,生意很好,因为这里有机器人“服务员”。

  这位1983年出生的山东小伙,如今每天和他的团队在这家小饭馆里试验着他的机器人,这两台机器人可以给顾客端茶递水、送菜送饭,萌萌的样子深受顾客喜爱。

  宋法亮押上之前创业所得的几十万元,和5个小伙伴组建了蓝巨人机器人公司,在中关村开始了为梦想而打拼的再创业。

  知春路的房租不便宜,他在一栋居民楼里租了个地下室,大约有10平方米左右。昏暗的地下室里摆着两台已淘汰的机器人原型,桌上、地上散落着各种电机、零件。“这里夏天很凉爽,但冬天有点冷了。不过房租便宜,而且不会噪音扰民。”他笑着告诉记者,有时忙起来不分白天黑夜,就直接吃住在地下室。

  “有好几个投资人来过,但再没有回来过。”宋法亮并不沮丧,在他看来创新好比无尽的寂寞长跑,需要耐心和毅力,需要时间去沉淀和得到认可。他说,创业那么美,每个有梦想的年轻人都想去试试。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创业服务机构;创业教育;微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业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