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调查:七成受访者认为大学毕业即分手现象普遍

2015-05-21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勾犇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留恋校园时光的同时,更有一部分毕业生正在经历分手的痛苦。分手,是许多人在毕业季打不破的“魔咒”。上海女大学生张淼(化名)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本科毕业前夕,经历了男友无情的分手。“我们一起准备考研,研究生笔试结束后,男友就以‘感情淡了,而且双方家庭在不同城市’为由,向我提出分手。我曾尝试挽回,几次无果后也就作罢”。

  张淼的经历不是个例,毕业就分手的现象已经成为大学生毕业季的“特征”之一。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87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70.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里毕业就分手的情况普遍,24.0%的受访者认为一般,认为这种情况并不普遍的受访者仅占5.3%。

  受访者中,在校大学生占49.7%,已经毕业人士占50.3%;男性占56.1%,女性占43.9%;有男(女)朋友的占81.3%,没有的占18.7%。

  本次调查中,56.7%的受访者确认,自己身边的恋人毕业后仍在一起的很少,33.3%的受访者感觉一般,仅10.1%的受访者感到较多。

  如今,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毕业季已经和“分手”一词相联。张淼甚至觉得,应该将毕业季命名为“毕业分手季”。

  张虹(化名)是武汉一所大学的本科生,在毕业之际与男友分手。“当初谈恋爱,只是作为一种精神的寄托。从一开始在一起,就知道不会长久,也就没有为这份感情付出太多。毕业之后各奔东西,分手成了必然的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说到校园恋人分手的原因,61.8%的受访者认为是分隔两地,52.0%的受访者认为是家庭原因,42.0%的受访者感觉是经济状况导致,35.3%的受访者直言是感情基础薄弱,18.3%的受访者认为是性格不合、观点分歧,14.6%的受访者则表示是由于一方变心。

  爱情能走多远,与感情建立的初衷是分不开的。张虹说起当初决定和男友在一起的原因,“只身一人来到异地读书,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不免有些孤单,两个人互相照顾总好过自己一个人”。

  大学生谈恋爱的出发点都有哪些?调查显示,53.3%的受访者表示是出于喜欢,49.7%的受访者是因为志同道合、有共同话题,29.3%的受访者表示是由于教育背景、价值观一致。

  同时有18.7%的受访者是为了摆脱单身状态,17.6%的受访者是为了消磨时间,10.8%的受访者是出于生理需要,5.5%的受访者是为了有面子。

  出于摆脱单身、生理需要、面子等出发点而谈恋爱的人不在少数,这般稍显“轻松”的理由也为日后感情的破裂埋下了伏笔。

  调查中,40.6%的受访者表示毕业后打算与男(女)朋友到同一个地方发展,7.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打算,46.1%的受访者还没想好。

  若毕业后分隔两地,还有多少人会为这份感情继续努力?调查显示,38.2%的受访者表示会尽力一试,为感情做出努力,51.8%的受访者表示会顺其自然,而8.1%的受访者会果断放弃。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分手;受访者;魔咒;特征;分隔两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