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北理工女大学生急救地铁晕倒乘客 曾参加培训

2015-05-04 08:43: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北理工女大学生急救地铁晕倒乘客 曾参加培训

  4月30日下午3点45分左右,在一趟返回城区的北京地铁房山线列车上,一名男性乘客突然摔倒,头部出血,意识模糊。面对突发情况,同乘一车的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2012级机械工程全英文班的郭雨与其他乘客一起,科学果断施救,为后续的救助赢得了宝贵的“第一时间”。

  事发当时,郭雨正乘坐地铁从良乡校区返回中关村校区,当列车即将抵达房山线稻田站时,隔壁车厢突然传来“砰”的一声,随即是人群的一片混乱。透过人群,只见一名男性乘客倒在地上,意识不清,车厢的秩序瞬间被打乱,乘客们不知所措。在短暂的混乱之后,一些热心乘客迅速分开人群,来到病人身边,开始手忙脚乱地施救。郭雨曾在学校接受过正规急救培训,并获得了初级急救员资格,她首先对患者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观察判断,并马上向地铁紧急电话呼救,随即对男乘客进行了标准的胸压抢救,在30秒内,用尽全力连续为男乘客做了大概十几次有力的胸外按压。

  “抢救生命,不能鲁莽为之,恰好我之前在学校红会组织的急救员培训中,认真系统地学习过急救知识。”郭雨说,“他身材魁梧,我真是用了十足的力气,也生怕按不到位,所幸按了十几下之后,在其他乘客的呼唤下,他的眼皮有了反应,露出一条缝隙,意识终于有所恢复。”当地铁停靠稻田站后,通过之前的求助电话,车站已经安排了救助人员做好准备,热心的乘客们一起将患者及时抬下地铁,专业救助人员初步判断该男子已经脱离危险。(记者 董鑫)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北理工;急救知识;女大学生;第一时间;晕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理工人的科技报国之志: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

2014-07-27 12:42:25

北理工珠海学院与警方合作 打造校园安全网

2014-05-13 08:38:00

让大家都能学一点急救知识

2015-01-28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