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致互联网教育——“Alea iacta est”

2015-04-13 17:12:00 来源:央广网

 

  这是一个“互联网吃肉、传统行业挨打的时代”,也是一个“资历贬值而无畏增值的时代”。

  2014年5月底,在尚德机构全面转型互联网教育的前几天,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将拉丁文“Alea iacta est“纹在了自己身上;这是凯撒冲过卢比贡河后说的一句名言,译为:“骰子已经掷下”,用来指做一件事,义无反顾。那之后,凯撒控制了整个地中海地区。

  在2015年4月9日尚德机构举办的“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志在炫耀的发布会”上,欧蓬展示了身上的这个纹身,并高调宣布,尚德机构单月营收7840万元,已成为互联网教育收入的“一哥”。

  在欧蓬眼中,“转型互联网”这件事势不可当,必须完成!他此时瞄向的,是如同凯撒当年曾征服的“地中海”般的、互联网教育这一大片“血海”。

  “互联网化”,能让一个“腐朽老者”重生为“俊美少年”

  时至今日,欧蓬特别感谢自己在2008年做的一个决定,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互联网化的道路,即便当时他几乎没有任何互联网化的资本和可能,甚至公司中连一个技术人员都没有。之所以能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得益于欧蓬饱读历史书籍、对形势进行研判后做出的。

  2006年9月,新东方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随后就对外宣布全面进军职业认证领域。彼时的欧蓬,形容自己如“丧家犬般惶惶不可终日”,他开始如溺水一样惊慌失措地寻找救赎之路。

  几年时间,几多坎坷。

  直到欧蓬开始阅读大量历史书籍。“读历史是一个偶然,历史上国与国之间的博弈是比商业博弈更残酷、更精彩的博弈,而博弈一定是需要战略的。我既然不知道战略的衍生形式,那我应该试试读历史。”

  在众多历史人物中,欧蓬最尊敬的无疑是——恺撒。

  40岁后的恺撒,走上了一条异常艰苦和刻骨孤独的救赎之路——出任西班牙行省总督,与庞培、克拉苏结盟成“三巨头”控制罗马政坛,一边征战高卢、一边控制元老院;与庞培内战取得罗马的绝对统治权,征服希腊、埃及横扫东方君主国,顺便还远征了不列颠和教训了日耳曼人。罗马在恺撒手中成了一个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帝国,整个西方臣服在他一个人脚下。

  凯撒的经历让人热血膨胀。

  深受其影响的欧蓬说:“只要你敢坚持够彪悍,好消息永远比击垮你的最后一击来的快。唯有决绝的从不想回头,你才可以征战远方。“

  在接下来的几年,尚德机构有了更强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和人才储备,甚至有更好的布局。毫不动摇、不容置疑。最终,有了2014年6月6日的彻底转型互联网;有了2015年4月9日这一场“志在炫耀”的发布会,宣告了昔日传统培训巨头的互联网转型成功,并晒出了一份令人惊讶的成绩单。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尚德机构;欧蓬;在线教育;职业教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