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超8成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 称可维护公平

2015-03-26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高考改革牵动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考试的变革,更预示着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重视。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同时,高考全国性政策鼓励类加分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人们怎么看待高考政策的调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4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56.2%的受访者认为以往地方性加分有违高考公平,64.2%的受访者期待取消所有高考加分政策。

  受访者中,90后占22.0%,80后占44.3%,70后占23.0%,9.5%的人为60后及以上。

  67.4%受访者认为统一命题可维护高考公平

  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67.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维护高考公平,49.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使高考试题更加科学规范,40.7%的受访者表示会推进异地高考,36.8%的受访者表示会降低舞弊、漏题风险。

  “国家统一命题,会体现试题的稳定性,真正发挥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江西省新建县第二中学教师陈选明有多年高中数学教学经验。他认为,全国卷的试题比较趋于常规,更加侧重考察学生的基本能力。“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会突出主干知识,突出基本的解题方法”。陈选明还表示,统一命题对学生的学习和备考也会有所帮助。“第一,学生学习的资源会更多,25个省统一命题,各省好的资源可以共享。第二,全国卷加强对基本知识的考察,试题趋于常规稳定,高考给学生带来的心理负担就没有那么大”。

  “高考统一命题是实现教育公平系统工程的一个环节。”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认为,如果只有单一的措施,不能保证教育公平。

  对于有人提出的统一高考分数线的建议,肖铁岩分析,如果全国各地的录取分数线实现统一,无疑将出现大学生集中产生于部分高考成绩较好的省市自治区的情况。这对于目前中学教学水平相对较低的省市自治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相对贫困地区而言,将越发不公平。

  56.2%受访者认为地方性加分有违高考公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表示,一些地方性加分政策减少63%,有10个省市全部取消地方加分。本次调查显示,关于以往地方性加分政策,56.2%的受访者认为有违公平,23.4%的受访者认为没有违背公平,20.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目前社会缺少一个诚信体系。高考地方性加分大部分还是遵守规则的,但不可避免有一小部分存在暗箱操作。”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任学宝说,“另外,现在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已经走入了死胡同。高中生参加竞赛的目的比较功利,只是为了加分,成为进入北大清华的跳板。有的学生过早学习了一些知识,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对学科的兴趣,这对于人才培养没有什么好处。”

  肖铁岩表示,近些年来,农村中小学校舍等硬件条件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师资方面却很难迅速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学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在培养和形成艺术特长、体育特长等方面,既需要特别的师资,又需要较大的财力。农村考生很难得到这些特长的专门学习和提高。取消高考成绩中艺术和体育特长加分,有利于农村考生获得公平”。

  调查中,64.2%的受访者支持将所有的高考加分政策都取消,16.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仅19.1%的受访者不支持全部取消加分。

  78.0%受访者认为统一命题、取消加分等措施对寒门学子有所帮助

  调查显示,40.7%的受访者认为,与城市户籍的学生相比,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更小,30.6%的受访者认为机会一样,也有17.4%的受访者认为农村学生机会更大。

  任学宝认为,目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农村家长受教育程度以及文化底蕴有限,很难对子女教育起到很大作用。“相对来讲,城市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更为重视一些”。

  “现在很多考试资源都通过网络分享,缩小了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在学习资源上的差距。”陈选明表示,“而且国家在招生政策上对农村或偏远地区有所倾斜,现在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比以前还是增加了很多。”

  调查中,78.0%的受访者认为统一命题、取消加分等措施,对寒门学子有一定帮助,其中26.1%的受访者表示有很大帮助。仅12.7%的受访者认为帮助不大。

  陈选明认为,加分的一些评价标准并不是很清晰。在农村或偏远地区,学生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要达到加分条件不太容易。“取消高考加分,使学生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能更好地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

  肖铁岩表示,高考改革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包含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全国统一命题、取消加分项目只是众多措施中的两项。“高考统一命题后,不同省市自治区的教学水平的差异将会凸显,这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而促使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更加重视基础教育,加大资源投入,促进当地教学水平的快速提高。随着一些地区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最终会实现全国各省的基础教学水平基本一致”。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命题;高考加分;高考改革;高考指挥棒;高考政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