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任性90后不爱高薪爱自由 更多年轻人选择工厂

2015-03-05 09:50:00  来源:北京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无论是北京居于用工荒首位,还是司机成为“最难招职位”,其背后还有更隐秘的影响因素——1989年出生的人,如今都已读成博士毕业——“90后”,已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

  “90后”的时代特质,也正赋予劳动力市场新的意义,他们自信张扬、充满激情,却又缺乏耐性、看轻承诺。

  在招工者眼中,他们的形象亦割裂感十足,既是挑肥拣瘦的“少爷少奶奶”,也是勇于冲锋的“排头兵”……

  3000够我花了!

  我一年挣10万呢!

  铃声一响 先问月薪几何

  他们的直白与任性,也许来自于“强大的后盾”——父母

  东三环路畔,郭洋的美容院“藏在”华威路某小区的住宅楼之中。下午1点,美容院没有顾客,只剩她与一名工作人员。郭洋守着电话,还在等待应聘者的来电。

  春节后,郭洋把美容院的招聘启事发到了招聘网站上。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正是招工的好时节,郭洋想为自己的美容院找到几名有经验的美容师,“没经验的我也不在意,正好想自己培养一些新人。”

  然而现实让郭洋有些郁闷——几天以来,应聘者寥寥不说,郭洋每次接到电话,对方第一句话就是:“你一个月能给我多少钱?”

  “都不说自己的水平如何,能给我带来什么,上来就问能挣多少钱,让人想不通。”郭洋发现,应聘者是一水的“90后”,即便给出月薪3000元到5000元的承诺,郭洋还只是得到一句:“我再考虑考虑”。

  在郭洋眼中,“90后”应聘者的态度,与以往“80后”应聘者截然不同,“80后”应聘者会先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能力,之后才是谈薪资、讲条件。

  “80后”和“90后”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应聘。得到工作后,“90后”亦有着鲜明的特色:“他们思想波动更大,也更直接,常常会说心情不好,就不上班了;有的人昨天还干得好好的,今天就不见了,工资也不要,而且再也不来了。”

  那些会在离职前通知的“90后”,郭洋觉得理由也很荒唐,如“要和朋友出去玩”、“工作餐不好吃”。

  “他们不在乎薪水高低,更看重工作环境好不好,压力大不大。”在单位,郭洋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干了啊”,身为“80后”,她总是无法适应这样的表达方式:“我们这一代总是很委婉。”

  “90后”的直白与任性,也许来自于“强大的后盾”——父母。为了与员工增进感情,郭洋常常会直接和员工的父母通电话,“80后”的父母更关注孩子的工作能力是否过硬,能否进步;而“90后”的父母只希望子女工作顺心:“他们总是跟我说,你帮忙看着我家孩子,不犯错误就行,薪水多少无所谓。员工升职了,他们也不太激动。”

  “90后”并非一无是处,直白的特点,让他们在工作中更有冲劲,更敢于表达,美容院招揽客户,冲上前线的总是“90后”;对新事物的了解,也能让“90后”迅速与客户打成一片。

  “聪明、学习能力好、技术也不错,但作为老板,我当然更希望他们踏实下来。”尽管如此,郭洋坦言自己只能适应,无法改变“90后”:“无论是经历还是想法,我们完全没有共同点。说多了,他们就会选择离开……”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