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五年级学生作答安全调查问卷:家中着火竟拨112

2015-02-11 13:09:00  来源:大众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我市中小学已然进入了“寒假时间”, 孩子放假了却有不少家长还要继续忙着工作,“小鬼当家”能称职吗,有何安全隐患?一旦遭遇意外,孩子们又会如何处理?这些都让家长忧虑,而作为家长的你是否也会让孩子学习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避免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呢?近日,本报记者就针对寒假期间孩子们可能遇到的“危险”做了一项调查。

  “小鬼当家”家长担心 无奈带孩子上班

  “你说这,孩子不放假吧就盼望着他放假,可这真放假了吧,又担心他呆在家里不安全,没有办法,只能到哪里都带着他喽!小勐是个淘气的孩子,平时我们在家的时候他都能‘翻了天’,如果我们不在家他可就是‘老虎不在家,猴子称霸王了,那还不弄个天翻地覆’,事实上,朱女士并不是危言耸听,而确实是因为有了前几天的经历。”眼下,儿子小勐就成了朱女士的一块心病:“刚一放假那会儿,我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头两天还好,第三天家里的钳子、螺丝刀就全被他翻出来了不说,我回家时他正趴在窗户口往下看,当时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那天以后,就不敢再让他一个人呆在家里了,都是我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没办法啊,只能带着孩子去上班,让我没想到的是,儿子去单位的第二天就打碎了同事的茶杯,真是调皮的孩子容易生事端。”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朱女士一样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与孩子们兴高采烈要度过寒假不同,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却格外头疼,甚至充满焦虑,尤其是“双职”家庭,父母均不在身边,孩子的安全问题,就成了家长普遍担心的大事。

  问卷调查显示多数学生安全知识欠缺

  2月8日,记者随机抽取了10位就读于五年级的小学生做了一份《关于寒假安全调查问卷》,其中该问卷中涉及了面对火灾如何自救,偶遇陌生人该怎么做,过年期间如何正确燃放烟花爆竹,电器失火怎样做,基本的交通行为习惯及有关安全教育知识等方面的内容。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近八成的孩子在遇到火灾时不会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自救,有七成学生在发现电器着火时会最先考虑用水和灭火器来救火,而对于过年期间会在哪些地方燃放鞭炮,孩子们比较“随心所欲”,六成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不会选择空旷地带,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没人“欣赏”的燃放烟花爆竹实在没有意义,在孩子们遇到自称同学哥哥的陌生人时,七成孩子表示会给其开门,以对人表示友好,而对于如何独自过马路,孩子们的表现令人满意,所有的孩子都能正确掌握规则,但也有学生表示,虽然明知道有些规则是不能逾越的,但他们还是不能像答题一样正确遵守。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孩子们有关安全教育的知识如何获取时,九成学生表示是从学校,其次是电视、报纸、杂志等有关安全常识的报道。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孩子安全知识匮乏,孩子们主动学习自我安全保护技能的积极性不够,多数家长认为学习是第一位的,只重视对孩子“文化知识”的教育,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他方面的知识技能学不学都无所谓。也有不少家长向记者大倒苦水,没有时间和精力对孩子开展安全教育,自身缺乏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储备太少,想教孩子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想要系统的学习相关知识却又不知从何入手,另外,也有父母过高估计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从而忽略了对孩子应该有的安全教育。

  安全演练 学生只接触到“皮毛”

  日前,记者从市区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安全教育已经成为各类假期前的“必修课”,中小学还会在学生放假之前发放《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用以提醒家长加强孩子假期行为的监管,落实监管责任,于此同时也有学校通过发放《安全手册》,其中涉及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地质灾害、防骗、防盗等主要内容,期望最大程度地保障孩子们的寒假安全。

  从调查结果来看,学校已成为学生获取安全知识主要的来源,但是在一些具体细节工作上,其情况也只是差强人意,尤其是近些年来,消防、交通、公安等多次进驻校园,防火、防骗以及火灾现场、踩踏事故、地震逃生等多方面的安全技能演练走进了市区中小学校,但不可否认不少演练只是停留于按部就班地“做戏”,孩子们出于好奇也只是接触到了些“皮毛”。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