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大学考题玩穿越 刘备周瑜张飞“进”了刑法题

2015-01-31 08:41:00  来源:金陵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计算机高手刘备被曹操、许诸劫持到赤壁别墅区偷窃,刘备帮助解开密码锁,窃得近20万元财物,请问对本案应当如何认定……“三国迷”们看到这样穿越情节的期末考试题,该是什么反应?这就是南理工人文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学生本学期刑法学课程考试的试题。

  刘备是个郁郁不得志的业余计算机高手、周瑜是个攀岩爱好者、魏延是一名仓库夜班值班员……一个个三国人物全成了案例分析题目中的主角。试卷一发下来,同学们感觉仿佛“穿越”回了三国时代,而试卷在网上曝光后,也引来了网友们各种点赞,“笑得停不下来,人物性格特征描写很到位!”

  刑法题主角全是三国人物

  这份试卷里的案例情节,究竟有多时空穿越,先来看一道完整的试题。

  记者从网友“英俊潇洒BOSS酱”发的试卷照片中看到,案例分析题第4题为:周瑜是个攀岩爱好者。某日,周瑜到一偏僻山区进行攀岩训练,失手跌下悬崖,却正巧摔在经过的山区放羊娃蒋干身上,周瑜只受了轻伤,而蒋干却重伤昏迷,周瑜看四下无人就悄悄离去。结果蒋干因伤重不治而死,请问对本案应当如何认定并说明理由。

  不仅是周瑜、蒋干,这份试卷里的所有案例分析题和改错题里的主角,全部是三国时期的名人。在出题老师无限发散的想象力之下:诸葛亮成了对员工严厉、对妻子有爱的“霸道总裁”;魏延成了值班睡觉的仓库夜班值班员,而他的组长则是杨仪……

  “题目看得津津有味”、“笑得我都看不下去题目”、“为什么有时空错乱的感觉,人物性格特征描写很到位”、“这些名字……想想也是醉了”试卷在网上曝光后,引来了大量转发和评论。还有不少网友围绕案例进行了分析。

  学生:出题老师上课就很幽默

  “刑法学课程考试题量大、文字多,内容如果再不吸引人的话,题目就很难深入地读下去。”南理工人文学院2013级陈妍同学说,这次看到题目,看到很多大家熟悉的历史人物,感觉思维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

  陈妍告诉记者,该试题的出题人,就是曾获评“我最喜欢的南理工老师”的南理工人文学院谢喆老师。“其实这份试题的风格,就很能体现谢喆老师平时的上课风格。幽默风趣,而且他所举的案例生动具体,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陈妍介绍说,“很多人以为上法学课很枯燥,要背诵大量的法律条目,其实这些在谢喆老师的课上根本就不成问题,大家丝毫没有开小差的冲动。”

  出题人:趣味试卷是为了强化教学

  据说,三国人物、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都经常会在谢喆出的试题中看到。作为该试题的出题人,谢喆表示,自己在出题目的时候经常会用一些同学们熟知的人物来命名,以提高题目的趣味性,有时候还会把人物性格和罪犯性格做一定对比,带有一定的相似性,同学们在看到题目的时候往往会会心一笑。

  对于学生和网友们的点赞,谢喆认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了兴趣才会更好地激发学生自主钻研的动力,枯燥的理论知识也完全可以用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教学形式进行传授。无论是课堂上的麻辣案例还是三国版的趣味试卷,都是服务于强化教学效果这一根本目的。谈起这份试卷,谢喆老师笑着说:“趣味归趣味,学生答好这份趣味试卷靠的还是对刑法知识严谨准确的把握。”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