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调查显示:21%的大学生遇到人际关系问题

2014-12-11 10:16:00  来源:重庆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复旦投毒案”二审8日在上海市高院公开开庭审理。有关大学生寝室关系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近日,由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1%的被调查大学生遇到人际关系问题,女生、农民与农民工家庭及独生子女学生更易“与室友相处不融洽”。

  总体

  40%学生认为关系不融洽

  仅有12%的同学对自己的寝室关系表示很满意,28%的同学表示比较满意。近四成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寝室关系不够融洽。

  麦可思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2013级(大二)学生中,有21%的新生遇到了人际关系问题(本科为20%、高职高专为21%)。

  男生55%遇到“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问题的比例高于女生12个百分点。

  在室友关系上,非农民与农民工家庭新生(26%) 和独生子女家庭新生(27%)的问题明显。非农民与农民工家庭子女和独生子女往往缺少与同辈“住同一屋檐下”的经历,交往中更可能因为缺乏宽容和理解而与室友相处困难。

  约三成受访学生上网时间明显多于与寝室同学交流的时间,超四成大学生两者所花费的时间大概相同,仅24%的学生花在和室友相处的时间多于上网时间。

  遇到与室友的冲突如何处理呢?4%的同学会选择直接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16%的同学会选择嘲笑讽刺或造谣中伤室友,32%的同学会选择与之“冷战”,36%的同学会出现争吵但能很快和解。仅有12%的同学会理性分析,主动寻求和解。

  此外,74%的受访学生认为寝室关系处理不好和大学生自身人际交往技能缺失有关;84%的被调查同学认为和宽容心有关。

  农民与农民工家庭子女中有54%的新生遇到过“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比例高于非农民与农民工家庭10个百分点。

  个案>

  尽管毕业一年多了,薛凯仍怀念在重大B区8舍214寝室和室友学习生活的那段日子。

  “只要大家没什么其他事情,我们都是一起去吃饭。”来自陕西的薛凯是寝室长,他说,大学四年他们都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不仅是吃饭,由于课程紧张、作业多,他们还经常一起去固定的自习室写作业,然后再一起回寝室。四个人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

  该寝室的四个同学都出生于1990年,虽然来自不同的省份,但四人的性格都还比较好。薛凯说,自己曾有过心情不好的时候,回寝室时一脚就把门踹开了,“声音很大,3个室友都吓了一跳。”让薛凯感到欣慰的是,并没有人向他发火,而是都继续做自己的事情,过了一会室友才问他怎么了。雷诺阿告诉记者,他能理解室友的心情,“谁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发泄一下也是正常的,而且我们知道他也不是针对我们。”

  他们一致认为,四个人能在同一个寝室,这就是缘分。他们约定,无论谁的婚礼,其他三个都不能缺席。

  提醒>

  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周副教授认为,中学教育忽视了对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与协作意识的培养,导致了学生相应技能的缺失。“中学阶段,学生的所有精力都在考试上,造成一些问题和矛盾暂时被遮蔽,推迟了爆发,从而潜伏下来。”他说,到了大学之后,学生从各自家庭集中在一个较小的寝室空间里,自由度大大增加,让很多问题集中爆发。所以,寝室矛盾也在大学阶段凸显出来。辅导员、生活老师等一定要重视学生的求助信号,及时疏导化解。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