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高校食堂再现“神菜”:菊花春卷 炸苦瓜蘸蜂蜜

2014-11-17 07:33:00  来源:东方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高校食堂再现"神菜":菊花春卷 炸苦瓜蘸蜂蜜

  葡萄炒玉米

  复旦油炸芒果

  据《劳动报》报道,继复旦“油炸芒果”、华师大“葡萄炒玉米”后,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又有“神菜”来袭!昨天,首届上海高校“创新菜肴、创新点心”比赛开幕,30多所高校133位大厨现场对决厨艺、比拼创意,频频挑战食客想象力和味蕾。记者搜罗了现场部分菜品的神奇创意,多少颠覆人们对食堂大锅菜的印象。

  老菜新做:东坡素肉、菊花春卷

  创新不一定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经典菜换种烹饪方式,也能重新焕发光彩。

  建桥学院梁素玲师傅带来的“广式烧麦”就是“老菜新做”的典型,传统的虾仁肉丁香菇丁馅料,披上了一件华丽“外衣”:面皮卷出四个圆孔,捏出叶尖。大厨在小孔中分别填入胡萝卜、红椒、香菜叶、木耳,色泽鲜艳,不由得勾起人们食欲。上海财经大学张勇师傅制作的创意点心“菊花春卷”也引得现场一片赞叹,普普通通的春卷被烹制成一朵绽放的菊花,造型别致精美。近来不少食客流行吃素斋,高校的大厨们也紧跟潮流,努力揣摩“荤菜素做”手艺。上海师范大学的许小牛师傅推出了一道“东坡素肉”,用冬瓜块表皮抹上老抽,放入六成油温内炸至金黄色。卤汁用冰糖、酱油、六月鲜、花雕酒等熬制而成。乍一看,色泽红亮的冬瓜几乎以假乱真。许师傅形容这素肉的口感是“咸甜酥香”。

  “神”混搭:雀巢鱼球、酒酿排骨

  当排骨遇上圣女果,哈密瓜遇上牛肉粒,你能想象这些食材混搭在一起滋味如何?现场不少“神菜”的食材搭配让人直呼“想不到”。

  上海外经贸大学晁绵旺师傅推出的“雀巢鱼球”混搭了鱼肉泥和土豆丝。鱼肉打成泥做鱼球,沾上一层自制香甜酱,再裹上土豆丝入油炸,成品像极一个“雀巢”。其外焦里嫩的口感广受学生追捧。这道菜火到什么程度?晁师傅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食堂用餐高峰时段,刚出炉一锅,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排骨圣女”,浓汁赤酱的酱排骨,搭配口感清新的圣女果以及营养丰富的鹌鹑蛋,色彩缤纷。排骨是现场最受欢迎的百搭主角,大厨们纷纷发挥创意,为排骨搭配了玉米、水蜜桃、酒酿、珍珠等,让人叹为观止。

  奇葩菜名:蓝莓诱惑、把根留住

  “神菜”要火,起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菜名很重要。炸猪肉搭配大量水果,最后浇上新鲜调制的蓝莓酱,大厨命名它“蓝莓诱惑”。民远职业技术学院的顾竹青师傅说,6元一份的“蓝莓诱惑”因为太畅销而不得不限购。苦瓜、菜心、胡萝卜,这些营养食材常被挑食的人嫌弃,为此大厨们煞费苦心“包装”食材。海事大学刘遂安师傅的“把根留住”以卷心菜、西兰花的菜心和胡萝卜为原料一起炒制,口味清淡,爽脆可口。交大陈华平师傅把苦瓜炸脆,蘸上蜂蜜,滚上椰丝,让苦瓜吃起来香脆可口,“忆苦思甜”正与交大校训“饮水思源”不谋而合,于是一道校训同名菜诞生了。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