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山东一高校学生自制手机袋 课前手机统一入袋(图)

2014-11-13 16:32:00  来源:齐鲁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课堂上,老师在讲台讲课,学生用手机上QQ、聊微信、刷微博等现象,已成为一些高校大学生的常态。菏泽学院外国语系、资源与环境系、教育科学系、学前教育系4个系的学生自制手机袋,倡导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自觉放到挂在墙上的袋内,以安心听老师讲课。

  学生自制手机袋,课前手机统一“入袋上墙”

  12日上午,距上课还有3分钟,菏泽学院外国语系2014级本科1班的学生不约而同地将手机调成静音,陆续放到挂在教室后墙的手机袋内,然后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记者看到,这个手机购袋是由约1平方米的碎布组成,上面密密麻麻地有40个小口袋,每个小口袋上都有对应的照片。据外国语系辅导员张丽竞介绍,全班每个同学都有相应的放置手机的口袋,目的就是让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上交,以安心听讲。

  据张丽竞介绍,现在不少学生上课玩手机,不能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很影响学习,即使将手机调成静音,但手机一震动,对学生也会产生影响,“10月份时,曾让学生将手机放在讲台,后又准备篮子,但总觉得没有新意,最后学生出招,将宿舍内不用的床单、衣服等裁剪好并缝补成小袋子,自制手机带,将其挂在墙上,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调成静音,放置在袋内,等下课后可以查看是否有电话或者短信。”

  “手机袋都是学生自己缝制,不仅做到了废物利用,对学生也有纪念意义。”张丽竞说,在10月中旬系里还举行了以“让指尖远离手机,让教室回归宁静”为主题的手机袋展览,将学生的手机“上墙”,不仅对于学生学习有极大的帮助,也激发了老师讲课的激情,现在不少学生都养成了上课不带手机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不仅外国语系将学生手机“上墙”,资源与环境系、教育科学系、学前教育系等,也同样自制手机袋,将学生手机“上墙”。

  没了手机“干扰”,学生心思都集中在学习上

  12日上午,外国语系2014级本科1班最后一节是基础英语课,全班学生都在认真地听讲,记者并未发现有学生玩手机现象,据老师郑鲁燕老师反映,手机没“上墙”前,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自从有了手机袋,学生们听课比以前更加认真,课堂的气氛也比以前更加活跃,老师讲课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资源与环境系同样实施了手机“上墙”,在手机袋上贴有学生的学号,以对号“入座”,实行实名制上交手机,“刚开始时有些学生感觉不适应,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毕竟都是为了学习。现在手机袋上都有相应学号,哪个学生逃课了,也能一目了然。”资源与环境系辅导员李学昌说,希望通过这种的方式,来改变学生课堂玩手机的现象,从思想上扭转学生上网玩手机等不正之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对手机“上墙”均持赞同态度,也有少数同学提出异议,如果发生突发事件,能否及时得到信息。

  “将手机‘上墙’可以帮助一些自制力不高的同学离开手机,专心学习。以前不少同学一上课就低头玩手机,现在都将心思放在了学习上。”学前教育系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张炜说,作为班长她很赞同将手机“上墙”这种做法。

  “手机‘上墙’活动能够推进大学生自制力的养成,对培养学生自律意识、保护学生健康很有好处,也有利于学生基本素质的提高,对学风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应该积极提倡。”菏泽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黄复贤说。记者 李德领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