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幼儿园老师体罚幼童频现 谁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2014-11-28 07:4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幼儿园本来是教育孩子的地方,但在一些幼儿园,老师体罚、伤害幼童的事件却屡屡发生。有些幼儿被老师用针扎,有些被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有些被捆绑午睡……面对孩子们惊恐的眼神和令人揪心的疤痕,家长充满疑虑,这些幼儿园老师究竟是怎么了?

  幼儿园体罚事件层出不穷

  陕西省咸阳市市民陈先生的儿子3岁,今年9月刚上咸阳彩虹幼儿园。最近孩子死活不愿去幼儿园,家人在耐心询问后才知道,孩子被老师用针扎了。

  “我媳妇拿缝衣针和注射器针头问孩子被哪个扎的,孩子挑了注射器,说老师嫌他课堂不听话扎的。”陈先生说。

  受害者并不止一人。咸阳市公安局彩虹分局东区派出所民警调查后发现,该幼儿园3名老师自今年9月以来,以孩子不听话、调皮捣蛋为由,先后多次对5名小孩实施针扎体罚,使幼儿身心受到较大伤害。

  目前,其中两名嫌疑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1000元罚款,另一名因情节较轻已移交秦都区教育行政部门处理。秦都区委、区政府20日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彩虹幼儿园北园园长等予以撤职;对秦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给予免职、警告等处分。

  近年来,幼儿园老师体罚幼童事件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大多数涉案老师无从业资格证,典型例子不胜枚举:今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民办幼儿园老师对班上21个孩子有体罚甚至殴打;2011年11月,陕西旬阳县磨沟幼儿园园长因小朋友不能完全背诵课文,用火钳将10名孩子的手烫伤;2010年12月,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7名儿童因上课说话被该校女老师用电熨斗烫伤……

  体罚事件为何屡屡发生?

  家长把孩子托付给幼儿园,希望让宝贝能够接受良好教育、健康快乐成长,但一些老师竟会用如此残酷的办法对待天真可爱的孩子,实在令人难以想象。“这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多少阴影?”一名家长气愤地说。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牛则认为,私立幼儿园中发生体罚事件相对多于公立幼儿园,因为公立幼儿园的人员安排、管理制度等都纳入到政府行为,而民办幼儿园往往经费不足导致幼儿园办学条件差、教师工资低,且教师基本上是幼儿园自主聘任,入职门槛低,无证上岗比较普遍,师资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教师缺乏爱心是导致虐童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师者,爱也。试想,一个没有爱心的幼儿教师,怎么能关心和爱护幼儿?怎么能搞好幼儿教育?”陈牛则说。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认为,相关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管理严重缺位,往往是不良事件发生之后才亡羊补牢。另外,发生此类事件也与家长的粗心大意有一定关系。“父母有时候忙于自己的工作生活,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和教育。”

  营造安全校园需把好多道关

  类似事件不断发生,很多人都在想解决办法。部分家长建议给幼儿园安装监控设备,家长可以通过网络、手机APP等实时监看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但许建国对此表示反对。“教育机构不是小区治安,这对老师极不尊重。”

  许建国认为,屡屡出现的体罚幼童事件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加强对教师质量的把关,特别是幼儿教师的选拔、使用、考核、奖惩等,都应该纳入到教师统一管理的范畴。

  陈牛则认为,教育主管部门要优化幼儿园资源配置,地方政府对民办幼儿园也要有政策支持和一定的经费投入。同时,对幼儿园的办学行为随机督导检查,要积极预防虐童事件发生,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家长和幼儿园的联动,一旦发现虐童事件,实行责任追究,坚持对幼儿园虐童事件零容忍处置。

  “此外,还应出台专门的制约教师虐童的相关规定,使幼儿教育管理真正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从法律上抑制幼儿教师虐童或者变相虐童现象,使幼儿教育安全化,家长和社会才能放心。”陈牛则说。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