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娃娃进中学为学业按暂停键? 对话:究竟为哪般

2014-10-30 08:18:00  来源:长沙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朱志湘的儿子爱好饲养动物,他的个性和爱好得到了父母的尊重支持。朱志湘供图

  他们三位是长沙知名学校的校长或者书记,却在自己的孩子进入中学前后,不约而同地做了同样一件事:暂停孩子一年学业。这究竟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反叛”,还是对新教育方向的“探索”?大家先听听他们的故事,再和我们一起来探讨,我们热切期待您的观点和案例分享。

  朱志湘

  停下来,让孩子找到自我

  长沙燕山二小校长朱志湘,在儿子小学升到初中那年,为孩子的学业按下了暂停键。

  “因我工作太忙,儿子5岁的时候,就把他带在了身边,让他提早入了学。后来,我决定要为我的这个错误买单。”朱志湘这样解释那一年的举动。

  朱志湘说,入学后,孩子每天早晨必须早起上学,每次都睡不醒,经常是哭着去上学,“做父母的,又是搞教育工作的,看着孩子每天把上学当成一件痛苦的事情,心里特别难过,就会觉得自己很残忍。而且,如果对学校很抵触,不开心,怎么会拥有好的学习能力呢?虽然孩子在小学学习成绩也能达到中等,但心智到底还是稚嫩了。”朱志湘看着儿子每天上学的小小背影,充满了自责和担忧。

  在儿子小学毕业那年,她毅然做了个决定,没有让孩子继续升学。一年的时间,朱志湘让儿子开始调整,主要做三件事情:一是每天睡到自然醒,二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强化特长培训,三是带着孩子到处旅行。

  朱校长说,那一年,是孩子最开心的一年。每天8点多起床,开始画国画,上午打羽毛球,晚上练习他爱的吉他。尤其是,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一项比较“另类”的爱好当中去。

  朱志湘的儿子从小学五年级起,开始痴迷养宠物,养得还比较另类,有老鼠、蛇、蜥蜴。这对妈妈来说是个挑战:“我很怕这些动物,最开始还丢过他的一些老鼠。”但儿子哭着跟妈妈谈判:“这些动物也是有尊严的。”渐渐地,朱志湘发现,孩子确实有一个大人无法介入却十分值得尊重的世界:每当说起这些小动物,儿子总是眉飞色舞,能够说出小动物们鲜为人知的生活习性。在家的一年,儿子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动物世界中去,通过观察和照顾它们,寻找自己对世界和自然的认知坐标系。看到儿子乐在其中,朱志湘还专门为孩子准备了两间房子做他的动物乐园。

  一开始,并不是全家人都支持孩子的休学。直到孩子复学后上了初中,表现出自信和个性,家人才渐渐相信,做母亲的用勇气为孩子重蓄了能量,找回了自信。直到今天,朱志湘对儿子的评价是:“不是中国式的好学生,但身心健康。这比学习成绩重要。”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