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安岳县“小学生下跪”事件:体罚还是管教

2014-10-02 09:0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两板桥镇九义校教师田某在课堂上体罚学生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从安岳县教育局获悉,针对该校教师体罚学生的行为,目前涉事教师及学校负责人已受到处分。

  日前,有网友爆料“一男孩因犯错误,被逼向全班下跪”,并贴出该男孩面朝同学跪在讲台旁的照片。

  安岳县教育局长刘小彬说,看到关于反映“小学生下跪”的网帖后,该局立即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课堂当众下跪,并非老师逼迫所为。

  “当时这名小学生犯了错误,老师叫他到讲台上之后就走出了教室。”刘小彬说,教室里的其他学生看到老师走出去后,就开始起哄,说他把老师气走了,这时这名小学生就当众跪了起来。

  根据调查,这名不满8岁的小孩下跪虽然并非由老师逼迫,但老师存在变相体罚的行为,即叫他走上讲台。“虽然以前有用这样的方式体罚学生,目的也是为了教育孩子,但现在这种教育方式已行不通了。”刘小彬说。

  9月26日,安岳县教育局发布了调查及处理情况的通报:经安岳县教育局纪委调查核实,两板桥镇九义校教师田某在为教师刘某代课过程中存在体罚学生的行为,教师刘某存在私自调课的行为。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对教师田某给予记过处分,对教师刘某给予警告处分,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校长尹某某给予警告处分。

  成都一位家长杨磊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被老师体罚,手心常被老师当同学面打。“也没见我有心理创伤啊,班上挨打的又不是我一个人。”杨磊说,但如果全班同学只有一个孩子被体罚,这个孩子或多或少会有些负面情绪。

  不少家长表示,根据他们的经历,常被老师体罚的学生在以后会出现两极分化。他们长大后要么“出人头地”,非常优秀,要么生活中抬不起头,觉得低人一等。

  成都医学院心理学老师徐云认为,优秀者是在“自卑”中实现了“超越”,在这个意义上,适度的体罚对学生而言是一种磨砺。相反,如果没有实现“超越”,被体罚者的负面情绪或者心理创伤会长期相伴,严重者可能摧毁其一生。

  徐云说,现在当众体罚学生,总体来说不合时宜。“因为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现在的小孩独立性、自主性及自尊心都比较强,硬碰硬地体罚学生往往适得其反。”

  安岳县教育局长刘小彬认为,一些网友把小学生下跪的照片发到网上,是对当事人最大的伤害。目前,这名小学生已经在学校正常上课,学校教学井然有序进行,希望媒体和网友不要再进行打扰,这也是减少学生及家长负面情绪的重要方式。(记者周相吉)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