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择校热降温挑班渐成风气 有班级因挑班班额超标

2014-09-01 14:17:00  来源:齐鲁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择校热降温挑班渐成风气 有班级因挑班班额超标

  ◥8月30日上午8点,到山师附中报到的新生不知道,自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是半小时前通过抓阄方式决定的。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都在想办法挑班,你不挑,别人挑”。择校热降温,挑班却渐成风气,不仅存在于热点学校,在非热点学校,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也都较为普遍。

  “都在想办法挑班,你不挑别人挑”

  8月31日,济南北部某小学新生报到,吴雪梅(化名)得知女儿分到她认为很好的一个班,不由得长出一口气。

  从今年6月开始,吴雪梅就四处打听一年级的班主任都是谁,想给孩子挑一个好班。“最开始本打算择校让孩子去市中区一所热点小学上学,后来打消了念头,不择校了,得给孩子挑个好班。”

  “很多新生家长都在想办法、找关系给孩子挑班。”吴雪梅告诉记者,挑个好班,无非就是希望老师师德好、教学水平高。

  吴雪梅想得很细,她说,班主任既要有爱心,也得有耐心,还要教出好成绩。最好别是刚结婚或刚生完孩子的。

  翻遍手机通讯录,朋友托朋友,拐了几个弯儿,吴雪梅辗转将挑班的请求传达给了办事的人。“大家都在想办法挑班,你不挑,别人挑”。

  因为挑班,有关系班男女比例失调

  挑班不仅仅只存在于热点学校,在非热点学校,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也都较为普遍。尤其是不少家长放弃择校打算后,挑班成了他们的首选。

  历下区某学校政教处主任说,原来挑班的也有,但属于个别现象。从去年开始,受济南中考政策影响,“择校热”降温,“挑班”、“择座”渐渐成为风气。

  “现在谁敢公布分班结果啊?比较复杂。”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中层领导告诉记者,新生报到的时候,分班结果会张贴在各教室或学校门口,家长事先都不知道。

  “不好分、有难处,才会显得这么神秘。”这位政教处主任告诉记者,一个班的学生应该男女生比例相当,但因为家长挑班,导致有的关系班男女比例失调,有的甚至超出班额很多,“在所有学校初始年级均是如此。”

  再这样下去,就没有公平可言了

  面对找来的各种各样的“关系”,有的学校老师只能象征性地回复“尽力”,但都苦不堪言。“真是该遏制这股风气了,再这样下去,就没有公平可言了。”上述政教处主任表示,家长的挑班要求让学校、老师都很为难。

  “学校对此非常头疼,疲于应付。”某小学一位副校长表示,各种找过来的关系,有的是同学,有的是亲戚朋友,更有领导。“有不少处长甚至是局长都打招呼,你说咋办?”

  “家长想尽办法为孩子挑班,导致学校迟迟不敢公布分班情况。”济南某小学大队辅导员告诉记者,有一年新生下午两点报到,一点半学校才分好班。

  也有老师坦言,一些家长集中把孩子塞到某一个班,这个班就成了年级的关系班,这也给该班班主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照顾谁,不照顾谁呢?精力有限,而且碍于各种关系,老师也放不开手”。

  应对“挑班热” 不少学校实行 电脑、抽签分班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家长“挑班热”,不少学校实行电脑分班、抽签分班的办法。有的学校甚至先把学生的班级分好,再通过抓阄的方式确定各班班主任。

  济南胜利大街小学老师王琰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就是采用上述办法,先根据男女生比例和班额将每个班分好,不确定每个班的班主任。开学前夕,学校将一年级所有班主任集合在一起,统一抽签。

  “老师抽到几号,就是哪个班的班主任。”王琰说,避免了挑班现象,最大程度地保证教育公平。

  还有的学校为了应对挑班,会对师资进行平均分配,保证每个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尽可能差不多水平。

  “但现在真正能做到透明分班、阳光分班的学校有多少呢?”一位老师说,公平公正地分班,技术上不是什么难题,这样做,家长放心、学校省心,但现在被人为弄得很复杂。

  为了应对“择座”的现象,不少学校尝试定期轮流换座。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老师于萍告诉记者,新生一人一桌、一队一组,每组之间循环坐,每周一移。除了左右循环移动外,前三排、中三排和后三排也会在每排之间进行循环,“自从采取了这种办法后,挑座位的就少了”。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