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小学四年级学生拉二胡体验生活 1小时赚217元

2014-08-18 07:59: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学四年级学生拉二胡体验生活 1小时赚217元

小学生拉二胡体验生活

  闹市区的夜幕下,一个稚嫩的小男孩拉着他的二胡,时而低头,时而后仰。投入的姿态和富有穿透力的琴声,让来往的人群停下了匆匆的脚步。

  这两天,你是否也在西市街天桥上,为这样的琴声驻足过?但你知道吗,他叫雷阳,并不是个以乞讨为生的孩子。

  一小时赚了217元

  他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

  记者见到雷阳的时候,他穿着深蓝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衣服上扣着一个迷你扩音器。有意思的是,在男孩的前面,还放着一个储钱罐,里面已经塞满了大大小小的纸币和硬币。

  说他不是个乞讨的孩子,是因为他上街拉琴的理由其实很无厘头。前两天,雷阳的妈妈和阿姨相约出门逛街,但又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便把他也带上了。

  “我们去逛街,你在天桥卖艺,等你赚了钱妈妈也给你买衣服。”妈妈当时是这样和他说的。

  听到这个提议,雷阳当时就连声说好。他学二胡4年了,平时也参加过不少演出,但在天桥上卖艺还真是破天荒的头一遭。

  “拉二胡的时候边上站着很多人,很多人夸我,还有人往储蓄罐里扔钱,还有一些人在拍照。”面对这些,雷阳还有些害羞,感觉心跳都加快了不少。

  一晚上下来,他明显喜欢上了这种挑战的感觉,第二天主动提出要继续出来卖艺。“街头卖艺的方式锻炼了我的胆量,让我更加自信,并且还赚到了钱,希望可以坚持到暑假结束。”

  雷阳能赚多少钱?

  他悄悄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和妈妈一起数钱,惊讶地发现一个小时就赚了217元。这些钱,他打算用来旅游,也打算给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买礼物,他妈妈还开玩笑说要他自己赚学费了。

  这个懂得感恩的孩子

  赚了钱还要分给乞讨的人

  雷阳现在是柳湖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卖艺的事,学校的老师也知道。“学校有时也会组织孩子们去做公益义卖,我觉得挺不错呀。”班主任叶老师说。

  “他是个非常细腻的孩子,观察能力很好。”叶老师告诉记者,班里有次写命题作文,叫《感恩》,“很多孩子都写了感恩父母和老师,就雷阳写了件小事,从中观察到同学们之间的感恩。”

  雷阳的这种细腻和懂事,从他的卖艺生活中也能看出一二。当演出结束的时候,记者看到,雷阳碰到一些乞讨的人,会把自己赚到的钱分一小部分给他们。

  在叶老师看来,雷阳这孩子一点都不让人操心,这当中很大的功劳都要归他的母亲。“雷阳妈妈应该算是个艺术家,以前在深圳工作,为了孩子才回到金华生活。”

  一人卖艺全家出动

  希望孩子从小懂得自力更生

  昨晚,记者刚在雷阳身边坐下,他的妈妈吴月芳也出现了。“这是我儿子,我带她出来锻炼一下。”她说。

  其实,对于雷阳的教育,妈妈吴月芳用尽心思,偶尔也会“别出心裁”。

  雷阳妈妈告诉记者,由于比较忙,平时陪孩子的时间比较少。但是她的教育观念就是男孩子要白手起家,要靠自己的努力。“我和老公都是家里的老大,老公年轻时供弟弟妹妹上大学,生活比较清贫,现在生活好了,但还是希望小孩子懂得自力更生。”

  她悄悄告诉记者,不要以为雷阳是一个人在天桥拉琴,其实全家都出动了。“我就坐在85°C里喝着咖啡默默观察;他的爷爷在边上的花坛抽烟,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孙子;他的表哥在天桥装模作样地看风景观望着。”说完,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专家观点

  把钱用作公益会更好

  浙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周红霞告诉记者,在她眼中,雷阳在天桥上拉二胡并不是一种卖艺的行为,而是一种生活体验,是对小孩子拉二胡的一种鼓励和肯定,至少目前来看这样的生活体验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

  “能不能赚到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孩子得到了一种自我认同和满足感。”周红霞说,“这样的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是难能可贵的,当然如果这笔钱不单单是自己花销,能用于社会公益方面,会更加有意义。”

  市区宾虹小学校长李武南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让孩子把拉二胡筹集来的这些钱作为公益任务也许会更好一些,“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会更有益处。”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